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市区公园绿地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40 南方日报

  一周茶座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杨昌梧

  本期嘉宾:

  梁先生(以下简称“梁”):公司职员

  南建勋(以下简称“南”):东莞市圣茵绿化园林有限公司养护部主管

  标志着打造东莞生态绿城建设又一重要工程——东莞市绿色世界城市公园建设近期已经正式动工。 按照计划,绿色大道、公园一期主景区及区内道路将于明年春节建成并向广大市民开放。而说道绿化,市区的公园绿地应该是和普通市民关系最密切的,我们这期就谈谈对市区绿化的一些看法。

  几年来市区“绿”了不少

  主持人:昨日收到一条公益宣传短信:“东莞市正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请大家共同参与,植绿、护绿,共创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随着东莞建设“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进程,东莞对绿化的重视程度以及绿化现状都有了非常大的改观。你们对东莞这几年来的绿化进程有什么感受?

  梁:最近两年变化很大啊。就拿我们公司附近来说,行政中心广场就不说了,那里的树木和花草那是大家都知道的。小一点的,比如鸿福路口附近那个小小的公园一样的绿化地,这也让人觉得很好。每次走过的时候都觉得很美观,很温馨。我发现,东莞很多地方,这种绿化地都多了起来。比如一些小小的公园啊等等。而且大都是免费开放的,市民、游人可以到那里休闲一下,感觉就很人性化,很温馨。作为普通的市民,我们很希望市区的这些绿地越来越多,为我们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南:这几年来,变化确实很大,但我认为理想的绿化状态,应当是以公园为主。现在可能有一个误区,就是把重点放在了道路两旁。其实道路还是应当以畅通为主,而把绿化的重点放在公园、游园、广场方面,给市民提供一个好的休闲绿地。现在可能有关方面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慢慢在转变。

  绿化也要考虑经济和资源

  主持人:对于这种小公园式的绿化地,我也感受很深。我们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市区范围内有条件的村、居委会,一般都会修建公园或者类似的活动场所以供居民休闲、活动。这些公园在美化城市形象方面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梁:我个人有个建议:有关部门在植树种草的时候,要多考虑一下东莞的实际情况,多种一些适合本地环境的植物品种,不要盲目引进一些外来的所谓高级品种,这些品种不一定适应东莞的环境气候,而且我想,对于生态系统来说,还是遵循自然为好。

  南:关于树种问题。现在有一种趋向,看到那种树好看就把它挖来,强行种在那里。你看中心广场,很多大树长了有两年了,还没有当初一棵小树长得大,而且很多大树都死了。

  另外一个问题,现在都是直接移植大树,这是不科学的。就像一个人活到五六十岁的中老年,才把他找过来。最科学的还是从小树开始种起。目前东莞的绿化,还是以灌木为主,其实真正的绿化圈还是应该以乔木为主,就是不用人工来养活的那种,而不是一些花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