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整顿煤矿法律依据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省政府作出了整顿关闭全省煤矿的重大决策。对此,省法制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省政府这一决策,是对社会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体现,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整顿关闭煤矿属依法行政

  记者:最近,省政府作出了整顿关闭全省煤矿的重大决策。您能否从依法行政的角度,谈一谈省政府这一决策的法律依据?

  答:我省煤矿企业普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今年来,连续发生了一系列重特大矿难事故。根据这一严峻形势,省政府决定,从今年8月9日起至9月底,全省煤矿一律停产整顿。这是省政府对社会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正确履行《宪法》、《安全生产法》、《煤炭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所赋予的重要职责的重要体现,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省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全省煤矿企业停产整顿与关闭适用法律问题的指导意见》,确保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依法行政。

  记者:开办煤矿企业应当具备哪些法定条件?

  答:基本条件有两个:一是具有采矿许可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即“五证”齐全。二是具备现行安全生产条件。

  “五证”齐全也要重新审查

  记者:“五证”不齐全的煤矿企业,是否一律关闭?法律有何具体规定?

  答:“五证”不齐全的企业,依法应当一律关闭。法律依据《煤炭法》第23条《安全生产法》第54条,《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19条,《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14条等。

  记者:对“五证”齐全的煤矿企业,依法应如何整治?

  答:根据省政府的决定,全省煤矿企业、包括“五证”齐全的煤矿企业都必须停产整顿。具体做法是:首先,对被下令停产整顿的矿井,相关部门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等要求,依法暂扣其“五证”。其次,对暂扣的证照逐条逐项重新审查,若发现办理证照中存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超越法定程序、违反法定程序或被煤矿企业以欺骗、贿赂准予行政许可等情况的,依法撤销原行政许可。第三,对“五证”齐全的企业,根据当前形势和现行安全生产要求重新审查,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有关部门应根据《安全生产法》第54条规定撤销证照,并由相关市、县人民政府依法关闭。第四,“五证”齐全的煤矿企业停产整顿之后,经考核验收合格的,可继续保留。

  已申请采煤许可者从严审查

  记者:我省今后是否不再批准开办新的煤矿?

  答:为了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公共安全的需要,根据宪法、行政许可法、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相关政策,省政府决定,今后一段时期,本省不再受理新的煤矿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等项目申请。当事人已经提出申请并且有关部门已经受理的,一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政策规定,从严审查,严格把关。

  矿主矿工表达意见要理智

  记者:据说,当前有少数矿主和职工对于政府整顿关闭煤矿企业的决定还不是很理解,有的拒不执行,有的甚至采取对抗行为,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答:当前,个别矿主和煤矿职工对政府整顿关闭煤矿企业的决定还不够理解。但应明确,表达不理解的意见应当遵循合法、理智的要求。对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非法生产的,按妨碍执行公务处理。有关部门要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按规定处以罚款,并严格查处直接责任者和有关人员的责任。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徐海星、符信)(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