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党员服务群众 我市先进性教育热遍街道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1 大华网

  本报记者赵令蔚

  金砂街道西门社区低保户陈少平、黄玉莲夫妇都是聋哑残疾人,一家生活困难。但他们的一对子女非常争气,在今年的高考中双双取得好成绩,姐姐陈佳丽被湛江海洋大学录取,弟弟陈聪被中山大学录取。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西门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在主动为其捐款的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

量捐资助学,筹到捐款2万多元,圆了姐弟俩的大学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街道、社区党组织因地制宜创新学习载体,千方百计提高学习效果,让群众得实惠,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人在千里外心向党组织“离家”不离组织。杨小洁是东墩街道北墩社区的一名年轻党员,1999年9月至2001年7月就读于省行政学院办公自动化管理学系。大学毕业后,杨小洁到广州亿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但户口及党组织关系仍在北墩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杨小洁坚持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定期与社区党支部联系,并挤出时间专程回汕参加学习。一个月来,杨小洁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共回社区参加支部集中学习6场。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困难较多,特别是街道、社区的流动党员和下岗失业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难度更大。为提高参学率,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我市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摸清贫困党员、流动党员等特殊类型党员的情况。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把查找流动党员作为整个教育活动的工作重点,贯穿教育活动始终。大部分单位结合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情况信息库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分类建立了下岗职工党员、流动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特别困难党员、年老体弱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党员等档案。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采取“请、寄、访、补”等形式,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系,及时了解其学习活动情况,帮助解决教育活动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流动党员“归家”参学。

  创新学习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先进性教育是法宝,广大党员齐称好;意义、目标全明了,党性增强工作好……”东方街道针对社区党员流动性大、集中学习难、个别党员行动不便的实际,积极创新先进性教育活动形式,精心编写琅琅上口、易学易记的先进性教育顺口溜,并分期分组通过群发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全体党员。这一做法受到了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欢迎,并得到了省委督导组的肯定。各地街道、社区还举行了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要内容的灯谜会猜、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通过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群众的热情,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形成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受熏陶的良好氛围。

  针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情况,我市街道、社区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突出分类指导,创新活动载体,提高学习效果。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党员,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因人施教、分类施教,使教育活动鲜活生动,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群众。许多单位开展结对帮学,组织年轻党员与离退休党员结对、固定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文化水平较高的党员和文化水平较低的党员结对等,形成优势互补、互帮互促的局面。金平区组织113名机关党支部书记与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113个社区结对,开展“百名机关党支部书记进社区‘四谈一帮’活动”,并在街道社区中实行“三挂钩”,即机关党员挂钩社区党员、年轻党员挂钩老弱病残党员、在家党员挂钩外出党员,涌现出父子、母子、婆媳、兄弟、夫妻互帮互学互促的动人事迹。

  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还积极创新载体,设计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励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党员在各自工作、生产、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社区开展了“进百家门、纳百家言、送温暖、促和谐”活动。珠池街道天山社区通过实施“创业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难”,为“零就业”家庭解困等,至今已为9名党员和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

  党员走在前头群众喜在心头

  党员的先进性是具体的,是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我市街道、社区党支部选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及促进工作的结合点和兴奋点,着力解决好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社区群众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实惠。

  真心换民心。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广大群众坚持不懈做好事,持之以恒办实事,真心实意解难事。开展扶贫济困、助残助学、送医送药等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珠池街道党工委坚持边学边改,注重实效,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开展“情系群众、共建和谐珠池”活动,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分类排队,分别明确牵头领导、承办单位、筹资方式和完成期限,力求多方筹资600万元,在今年底前完成珠池新村水改工程等9个项目。海安街道地处老市区,辖区内贫困户、特困生相对比较集中。在今年秋季即将开学之际,不少贫困生面临因缴不起学费而不得不辍学的困境。街道党员干部急群众之所急,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特困生继续完成学业。众人拾柴火焰高,街道共募集资金逾5万元,有效解决了特困生失学问题。群众高兴地说:党员走在前头,群众喜在心头。

  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找准先进性教育与日常工作的结合点,把党员在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引导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促进发展要务上。石炮台街道坚持以学习促发展,深入了解企业所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近期街道新引进了3家大型企业,其中占地192亩的柏亚国际广场落户金园工业城,建成后将成为全区最大的工业广场。街道还积极协助金时印刷有限公司、荣诚食品有限公司申报省高新科技企业,实现当年申报当年发牌。(来源:《汕头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