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种经济与资源的“无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6 乌鲁木齐晚报

  一般的招商和工业都强调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因此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乌洽会)和其它招商会都展览的是自家的土特产和原材料、矿产资源,希望以此来发展相应的工业。这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发展途径和战略选择。这种经济与资源的“有关性”各地都在朝深处开发。

  在今年的乌洽会上,喀什地区的展示显示出另一番思路与风景来。他们亮出一系列“

喀什制造”的招牌来,这些在喀什地区落地的工业产业,大都显示出另一种经济与资源的“无关性”的方向来。比如海信电器在喀什地区设立分厂,它生产的电视机就与喀什地区的资源无关;天津自行车厂在喀什地区设立组装厂,生产自行车的“原材料”、零配件都与喀什地区的资源毫无关系;还有太阳能路灯、庭院灯、草皮灯、携带式发电机、小冰箱等等产品,都基本不依赖当地的资源;但这些工业品都不仅在新疆,而且在中亚南亚都颇有市场。

  喀什还生产这些参与区内、国内、国际竞争的工业品?这就与这片土地的“秉性”、与这片土地的传统“蕴藏”有一种大的脱离和距离,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也提供了一种思路。喀什地区也有与本地资源紧密结合的工业,比如果品加工、乳业、矿泉水、棉业、旅游、石油化工等。不管是“有关”还是“无关”,都开拓了经济的巨大潜力与空间。

  跳出传统的农业和“原”字型资源经济的路子,新疆经济除了深入实现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外,还有一个开启经济与资源的“无关性”战略的期待。新疆的地缘优势可以创造这种经济与资源的“无关性”的典范。喀什地区率先去做了,主动地、先行一步地、超前地、目标坚定地、把本地利益与整个新疆利益、国家利益相结合地做了,他们实现了经济与资源的“无关性”梦想的第一步。他们走出本地区的行政范围,到广州、杭州、北京去举办论坛,到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还要到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以及所有周边国家和地区去开中国商品博览会,把周边国家的商人请到喀什来开商品交易会,目的是打造以喀什为重心的“中亚南亚经济圈”,使一个本来有局限的地方经济区域国际化,为自己创造最大程度地克服局限的发展空间。受喀什的邀请与感召,这次乌洽会巴基斯坦来了100个客商,迈出了地缘优势开发的成功步伐。

  不仅喀什地区,新疆各地和整体都具有这种“地缘优势”,这种“地缘优势”就是可以和资源相对脱离的“无关性”,这种“地缘优势”同时成为国家的经济战略优势,为东部工业的西出建立桥头堡和平台,国内重要工业向新疆的口岸集聚,新疆离腾飞还远吗?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朱又可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