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影响波及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卡特里娜”飓风在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居民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同时,其经济影响也波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卡特里娜”飓风致使墨西哥湾地区相当一部分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被迫关闭,其影响已超过了去年的“伊万”飓风。由于墨西哥湾地区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该地区石油生产受挫对美国乃至全球石油供应造成压力。受

此影响,国际油价频频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全球各地汽油等成品油价格也不断攀升。

  据统计,目前美国汽油全国平均价为每加仑2.86美元,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上涨了约15美分。“卡特里娜”飓风同样波及欧洲。上周末,西班牙国内汽油价格突破每加仑5美元,比一周前上涨近7%;德国汽油价格更升至每加仑6.7美元高位。

  同时,总部设在纽约的欧亚集团负责全球能源事务的安东尼·哈尔夫指出,国际油价飙升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可能更大。

  在印度尼西亚,高油价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已显现。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飞涨,印尼政府不得不花费巨额资金向石油行业提供补贴,以避免国内油价大幅上涨。不过,印尼政府似乎越来越力不从心。总统苏西洛日前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政府将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削减石油补贴。

  为应对高油价,泰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节能措施,其中包括规定加油站夜间必须关闭等。另外,据泰国渔民协会统计,近几个月来,由于燃料价格上涨吞噬掉相当一部分利润,泰国南部约三分之一的渔船都停止了作业。

  保险业可能损失300亿美元

  欧洲保险业巨头在评估“卡特里娜”带来的损失后认为,这场飓风将导致高达300亿美元的索赔,从而大大影响保险公司本年度的收益。

  法新社4日援引美林公司分析师布赖恩·谢伊的话说:“对许多欧洲保险公司来说,由于‘卡特里娜’飓风导致巨大损失,2005年全年的收益将低于平均水平。”

  全球最大再保险机构———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表示,受“卡特里娜”飓风的影响,今年它将难以完成全年盈利目标。该集团预计这场飓风将使保险业蒙受200亿美元损失。位居全球再保险业第二位的瑞士再保险公司也做出了同样的估计。

  劳埃德成员协会主席迈克尔·迪尼说:“我个人认为它给保险业带来的损失在200亿到300亿美元。”他还表示,几周后对损失的估算可能还会有明显增加。

  伦敦一资本分析师说,“卡特里娜”飓风给保险业带来的损失初步估计是250亿到300亿美元,超过1992年“安德鲁”飓风创下的纪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