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杂心理:你会说“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41 法制日报

  李建茹

  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懂得“不”的含义,这个词是用来表达拒绝、否定或反对的态度。但懂得“不”的含义尚不能代表我们会使用它,或者说在一定情境下敢于使用它。一个人不能适时而恰当地使用“不”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在其行为背后一定有着相对复杂的心理原因,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吧。

  认为明确表示拒绝的态度本身就构成一种伤害,这样想,有可能使当事人自己就会感到不好意思,甚至是不应该的,好像错在自己身上,因而难以启齿。

  当事人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根本不习惯采用拒绝的方式,或在其生活经历中没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过,也就是说,没有以往得体的经验可以借鉴。

  当事人担心拒绝会使对方处于“下不来台”的难堪和尴尬之中,或者把握不定拒绝对方将带来怎样一种后果,当事人不具有处理表态后情况变化的心理准备和能力。

  当事人与提出要求的一方,在其他关系层面上有较好的感情基础,比如说是关系相当不错的朋友,当事人往往会因为顾及以往的感情而表现得犹豫不定。

  当事人期望寻找到较为温和的表达方式得到两全的结果,既不答应对方什么,同时也不让对方受到伤害,而回避说“不”字,也就是说不用拒绝的口吻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态度。

  对方具有特定的身份(长辈、老师或其他权威人物),或者提要求者与当事人之间有微妙的利害关系,使其顾虑重重而不敢说“不”。

  妨碍我们说出一个“不”字,往往是自己在观念上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相对地开放和豁达,友善而真诚地对待对方,虽然拒绝其要求但尊重其人,对方感觉自己依然是被接受的,伤害就不会发生。

  另外,如果我们认为拒绝和接受同样是人际交往中的一部分,不论表示接受还是拒绝都是自己内心真心的流露,说“不”的时候就会多一些勇气,少一些顾虑。适当地表明自己的态度(或者说必要时自我一些),对于保护自己,赢得他人尊敬是很重要的,这一点只能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在不委屈自己内心的前提下,去理解和尊重别人的愿望,我们才能活得更自在。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