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缴了学费却收不到收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见习记者张寅

  宁波晚报讯“上学期,我儿子缴了学费,银行没有当场开收据,学校把欠费学生名单搞错了,老师误以为我儿子没缴学费,向我儿子催学费,后来查清楚才了事。今年,学校仍然委托银行收取学费,还是现场不开收据。”昨天,市民王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此事,对于望春同济中学委托银行代收学费暂不开收款收据提出质疑。

  8月31日,王先生的儿子到学校报名缴学费,当王先生的儿子看到同班同学缴了学费都空着手走出缴费室时,他突然想起上学期发生的事。学费缴后一个月,班主任拿来学费缴费收据,却没有他,经后来调查,才弄清楚是学校财务处把欠费学生名单弄错了。王先生认为,学校委托银行代收学费,学生缴纳了学费,银行应该当场给学生开收据,否则,发生类似上学期的事情就说不清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望春同济中学。据学校董老师解释,学校委托银行统一收取新学期的学费。由于时间紧,缴费学生人数多,为方便学生缴学费,减轻银行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学校财务处在通过银行划款收费成功后,将按班级统一打印学费交费收据,然后交各班级班主任,发给每个学生。对于上学期该校财务处弄错王华同学缴费的事,董老师表示不清楚。

  记者接着联系了望春同济中学指定代收学费的鄞州银行藕缆桥分理处。据银行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到学校代收学费,当场不开收款收据是照学校规定做的。学生缴纳学费时,只要填一张缴费单,两个星期后,银行会统一开出发票。对于上学期有学生缴了学费却收不到银行开出发票的事,该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学生填写学费缴费单时把班级填错了,学校财务处有学生原始学费缴费单,可以查询。

  银行代收学费暂不开收款收据到底合不合理,记者咨询了律师。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杨宇艇律师认为,银行代收学费后暂不开具收据,只要在合理期限内开出应该是合理的。学生在缴费的同时,登记了名字、班级,可以作为相应凭证。而浙江立业律师事务所杨明建律师认为,一般情况下,银行应该当场给学生开收据,学生缴费后当场索取收据是一种权利,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不能因为怕工作麻烦而省掉这个环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