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男人“青皮”成时尚 光头就是帅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19 新华网

  “剃个光头,重整旗鼓。”

  如今,这样的语言已经过时了。不论是大街上走的小青年,还是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员工和公务员,头上只有薄薄一层头发茬,或者根本“寸草不生”的“青皮”比比皆是。“青皮”似乎已经成为了日本男人的一种时尚。

  日本各时尚杂志适时推出的青皮、光头专刊,更是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日本宝岛公司策划编辑部的清水弘一说:“这股时尚风潮是从Hip-pop和R&B等黑人音乐派生出来的。现在‘光头就是帅气’这种审美观已经在年轻人当中蔓延开来。再加上中田英寿等明星们的名人效应,几年下来,这种流行趋势已经扩展到了各个年龄层。”乐天公司董事长三木谷浩史或许是因为“乐天金鹰”在职业棒球联赛上的成绩不佳而剃了个青皮,也着实在一段时期内成为了日本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

  现在,人们对光头的印象也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不再认为光头只是小毛孩子和特殊人群的标志发型。染发和长发已经成为“昨”日黄花,退出了时尚舞台。光头或者很短的毛寸才能让人感觉更坦诚、更精神,也更帅气。

  但是,这种流行趋势并未横扫日本男人的头顶,让他们各个都变成“电灯泡”。虽然叫作光头,但发型的款式绝非千篇一律。美发沙龙“ZENKO青山店”的店长(土+屈)口将男说:“这种流行趋势,增加了男顾客发型的选择范围。他们可以选择完全剃成光头,也可以选择剃短短的毛寸,还可以选择在头顶部分留一小撮头发等等。”

  关于人们为何会关注和青睐这种发型的原因,资生堂公司商品开发部的辰口利彦认为,几年前国外的男装流行趋势发布会就预测了男人形象野性和简练的特点,青皮发型正是迎合了这一趋势。

  此外,自己就剪了个光头的大阪樟阴女子大学化妆文化专业教授村泽博人(57岁)认为,光头从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起,就为一些喜好清洁的男士所青睐。他指出:“近年来,无论是男士的洗面奶、面膜、脱毛膏还是吸油纸,都是以‘清洁’为卖点。现在这种超短的发型,也是男士们追求清洁,追求自然的一种表现。”(陈曦)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