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冰用的盐剂使美部分地区淡水盐化日趋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2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5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5日说,冬季道路化冰用的盐剂已使美国东北部地区淡水盐化日趋严重。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下世纪美国东北部的淡水将不适合水生生物,也不宜人类使用。

  马里兰大学环境中心的科学家在新一期《全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调查了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地区、纽约州的哈得孙河谷、以及新罕布什尔州的白山地区,发现部

分区域的淡水已不适合水生生物和人类。

  研究人员搜集了过去30年中上述区域淡水盐分浓度的历史资料,并直接测量了如今淡水盐分浓度的基线值,预测其发展趋势。他们发现,在上述地区,淡水中的盐分浓度近30年来一直在增加,目前乡间河流的氯浓度可以达到每升100毫克,而靠近城市的部分河流,氯浓度已经超过每升250毫克,足以毒害淡水生物。

  在高度城市化的巴尔的摩地区,部分河流的氯浓度在冬季可以高达每升5克,接近于海水中盐分浓度的四分之一,这一浓度已足以杀死淡水生物。而且,淡水盐分的增加与附近区域工农业和消费用盐量没有联系,却与道路的增加有关联。

  论文第一作者、马里兰大学环境中心研究人员苏贾伊·考沙尔说,美东北部地区淡水盐化,与城市化以及密集的道路网有直接关系。城市与道路的沥青路面使地表不能直接吸收水分,路面的水直接排到附近的河流、湖泊中。到冬季,人们大量使用氯化钠融化路面的冰雪。这样融化的雪水就带着高浓度的盐分流到淡水中,使淡水盐化。

  研究人员说,美国城镇和公路网密集,道路等不透水表面就覆盖了超过10万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一个俄亥俄州。如今,不仅是城镇和道路覆盖的面积在增长,它们冬季化冰使用的盐也在增加,使流入淡水的盐分不断积累下来。

  由于道路化冰用盐还不算环境污染物,美环保机构至今也没有规定其用量标准。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建议,应该逐步减少道路建设,并在道路化冰时减少盐的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