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盘常晾晾否则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打开家中储存光盘的柜子,经常是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仔细观察会发现,味道就来自于光盘本身。表面看上去光洁漂亮的光盘为什么会发出这种味道呢?

  就此,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的有关专家。

  该所一位杨研究员向记者解释道,在目前的工艺下,光盘使用的主要材料聚碳酸酯不会散发异味,味道应该是光盘表面的涂料发出的,这些有机涂料具有和油漆大致相同的化学性质,含有苯、重金属等物质。虽然光盘的涂料用量较少,但如果大量光盘放在一起,就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盗版光盘,制作工艺不好,所用涂料质量差,对身体危害更大。

  杨研究员说,苯属于剧毒溶剂,即使吸入少量也会对人造成长期损害,它能在人体内蓄积,使神经系统和造血组织受到损害。如果重金属的摄入量过多,会使人慢性中毒,尤其会对儿童的智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有些涂料中还含有VOC,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的健康也非常不利。

  此外,还有一部分异味是光盘的塑料包装盒发出的,很可能来自于制作过程中添加的溶剂。杨研究员提醒大家,光盘买回家后,尽量在外面晾一段时间,再放入柜中;如果味道强烈,最好扔掉盒子,直接放入光盘架中储存。同时,他建议商家,最好用简易纸包装代替盒式包装,以减少环境污染。

  最后,杨研究员建议消费者,如果家中的光盘数量少,最好常放在通风处,散散味道;另外,存放光盘的柜子最好每周打开一次,通通风。

  (广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