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寻死的心突然亮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倾诉人:秋霞

  身份:荣成某镇农家妇女

  7月18日,8点30分,编辑一上班,倾诉热线马上响起,“我从昨天就给你打电话,今天才打通(刚才才想起昨天是星期天)。”

  “想倾诉?"编辑问。

  “昨天给你打电话是想让你听听我写的遗书就‘过去’(自杀)。没死成,孩子老跟着我。孩子7岁,懂事,看见我不对劲儿,就一步不离地跟着我。”

  “为什么想死?生命多宝贵?你死了孩子怎么办?”

  “那我管不了,扔给他爸呗。他不就相信人家么,他相信谁就让谁帮他1

  “人家是谁?”

  “他嫂子,他弟妹。他就信人家的话,听人一说(我不好),他回来就跟我吵架,还打我。我死了,他就明白了。”

  “他明白了,有什么用呢?就算他明白了,也没机会再对你好了。你为什么不在自己健康的时候让他明白?”

  “他不信我的话,就信别人的。我死了,他想信谁的就信谁的。我就叫他后悔,后悔得连改过的机会都没有。”

  “这么说,你死就是为了报复你丈夫。别人(妯娌)说你不好,你最多生她们的气,为什么要伤害你自己和最亲的人?你想,你死了,最受伤害的是谁?是你的亲人—你孩子、父母、你丈夫。你死了,对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人,一点损失都没有。你妯娌都说什么呢?值得你去死?”

  “说我不中用,说别人家的日子过得好,是因为女人好。唉,……一言难尽埃还是听听我写的‘遗书’吧1

  “先念写给小姑子的。三个妹妹(小姑子)你们好,请你们不要再劝说我和她们(妯娌)好好相处,不要听信别人的话。没有用。我29岁来山东和你二哥成一家……今年38岁,这些年中,我说话加小心,结果还是被她们无故找茬吵我教训我。我是个残疾人,经不起气,可这样几次后,我的自尊心还是被激起,我活不下去了。”

  “还有我写给老公的。‘这些年中只有她们(妯娌)当面伤透我的心,与任何人没关系。老林(老公)天天呆在家里,什么事也没有,一出去,见到她们(妯娌),回来保准没好话。我想她们伤害我的原因是因为嫌我不中用,还跟定了我丈夫。本来丈夫光棍一人,他们还能沾点光,能多得点家产什么的。现在我丈夫有了自己的老婆孩子,他们啥也得不到。虽然家是破家,没有值钱的东西,但房子和拖拉机还是值几千的。其他不值钱的,如果买的话,还是得从手里往外拿钱的。”

  她们天天说我,实在让我活得没味儿。要是没有这些亲人,我早就死了。我的命不属于我自己,我27岁那年秋天在黑龙江一煤城出了严重的车祸。住进医院,昏迷近四个月,我的父母、哥妹还有几个外人在抢救室,没日没夜地守护着,总算活了过来。我在医院时,我的父母和哥妹都盼着我早点醒过来,可我那禽兽的丈夫却在医院里就对我这样一个昏迷不醒的人……唉!不说了,说了就气得心怦怦跳。

  我28岁那年的五月一日出院后,就和那禽兽丈夫离了婚。他当时同意了,以为我以后没法正常地生活,后来看我好了,又来找我复婚,我没同意。那一次的婚姻没什么可记挂的,惟一舍不下的就是孩子。那年孩子还不到三岁,离婚后,我去看过孩子两三次,每次孩子见到我都不让我走,哭得跟啥似的。我看孩子见到我挺上火,以后就不去了。

  我29岁那年秋天,经人介绍,来到了山东荣成,和老林结婚,并又生了一个女儿。36岁那年夏天又遭人为故意伤害。这两天,我想死,孩子听我的事后就急着哭,我只好把她支开,没想到我自己也没出息得要哭了。我这才发现我自己会哭。我以前不会,伤心的时候只是不说话。

  我真是不想活了,我喝酒,我想喝酒能死。村里的一个人,喝了八两60度白酒就睡死过去,再也没醒过来。可我喝了一斤三两还是醒了过来。你说我这命咋这么不好呢?想死都死不消停。

  “你就是有点不顺心,可不至于去死啊!你死了,孩子怎么办?有谁会像当妈的那样疼孩子啊!你虽然遭遇车祸又离婚,可你也有幸运的一面啊!你想想,你虽然昏迷四个月,可还有家人疼你爱你守护着你,直至把你唤醒。车祸后,虽然身有残疾,但仍然找到了可以依靠的丈夫。还有了可爱的女儿,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

  “也是……我再想想。”

  “有啥想不通的再打电话,千万别再做傻事。”

  “是啊,姐,就算真想不开,也得先打电话告诉你一声再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不理解我,只有你。”

  8月16日,编辑又接到秋霞打来的电话。“姐,我昨天天黑躺在床上,一开始,伸手不见五指。可过了一会,感觉天亮了,像白天一样;又过了一会儿,感觉屋里亮了,比点灯还亮;最后,我的心也亮堂了,心情愉快极了。来山东这么多年,我头一次睡了个好觉。早上起来,外面太阳可红了。”

  “你想开了?”

  “想开了,我现在才明白,只要自己一家三口好,就是真好。不用管别人怎么说。我以前真傻啊1

  “以后,还会不会想不开了?会不会自杀了?”

  “不会,现在看啥也不生气了。昨天,我家的锄头又丢了,其实就在她(妯娌)家,可她(妯娌)还来我家找,问我拿没拿她家的锄头。要是往常我还不得气得两晚上睡不着觉。可昨天我居然没生气,照样早早起来做饭。”

  (平子整理)

  编辑手记:“如果你改变不了别人,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情。”秋霞生活状态没有变,可生活质量却有了突变,可见心情的重要。另外,不论发生了什么,千万别牺牲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比如生命,比如婚姻。与妯娌吵架去自杀,与婆婆闹别扭就离家出走,甚至想离婚,其实都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倾诉生活烦恼,营造温馨家园。

  “倾诉”栏目愿意倾听您的故事。

  请于周一上午8:00—11:00拨打“倾诉”热线,或寄信发电子邮件至本报编辑部。电话、寄信地址及EMAIL地址见报眉及报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