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310项社科优秀成果昨受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领导在颁奖大会上强调,推进理论创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本报讯(记者)我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又迎来了喜庆丰收的日子。昨日下午,厦门市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厦门宾馆明宵厅举行,共有310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受到表彰。

  市领导吴凤章、林明鑫、郭振家、桂其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陈俊杰,厦门大学校长、市社科联主席朱崇实等参加了颁奖大会。大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碧玲主持。

  市委副书记吴凤章代表市委市政府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面对特区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呼应大决策、融入大发展、作出大贡献,努力创造更富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他说,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的举行是对近两年来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贯彻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文件精神的一次总动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地方特色比较鲜明的理论研究体系和优长学科,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提供了广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就如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吴凤章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着眼于新的实际,深入研究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课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前进。

  其次,要明确主攻方向,努力繁荣和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我市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紧紧围绕我市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中面临的一些重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做到“三个统筹、三个注重”:一是要统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注重学术发展的实用性;二是要统筹历史研究和现实研究,注重学术发展的时代性;三是要统筹共性研究和个性研究,注重学术发展的地方性。进一步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使我市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形成特色,提升水平,扩大影响,真正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气派、厦门特色。

  第三,要创新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地推动和扶持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和支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共同探讨和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为重大决策服务,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落实相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解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改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条件,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陈俊杰在会上对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说,厦门市委、市政府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总结,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陈俊杰要求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密联系福建和厦门实际,深入开展研究,努力取得更多的优秀成果。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