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塘青年中心:依托阵地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09 人民网

  天津市大港区中塘青年中心从实际出发,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加强阵地建设,大力推动以阵地依托服务农村青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依托党政团现有阵地

  选择中塘、西正河等基础好的强村建立青年中心活动室,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充分发

掘和利用党政团现有设施,根据需要改造完善,由青年中心负责管理和日常运作,根据实际对青年实行综合服务和专项服务,先后组织开展了“诚实守信,共建文明强镇”、“爱我家乡,绿色环保”等主题活动,开办青年业余党校(团校)、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等。

  依托青年文化阵地

  以中塘镇内四个社区文化休闲广场、镇体育馆、镇青年科技图书站等为载体,通过开展青年文明社区创建、“全镇一台戏”文艺汇演、“军警民”文艺联欢会、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及棋类、球类比赛等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全民的整体素质。同时,以加盟的形式大力吸纳各类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活动场所,充分利用这些合作伙伴广泛开展青年文化活动,更好地服务农村青年的文化需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更多的农村青年了解青年中心、认可青年中心,主动地参与到青年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中。

  依托定点“一助一”养老院阵地

  成立了由中塘镇团委及各村团支部、卫生院医疗小分队、驻镇部队、农村信用社、公安派出所及中、小学绿色小分队、红领巾小分队为主的7支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以“共享新世纪阳光”为主题,从青年文明示范路清理、生活区广场的绿化美化到护送小学生过马路,从为镇敬老院的老人义诊、护理、美发、过生日、打扫卫生再到帮助贫困家庭收割庄稼、资助贫困学生,通过开展这些有影响、有示范性的活动,使青年中心的志愿服务成为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中的一个亮点。

  发挥镇青年科技图书站的阵地作用

  为青少年提供室内阅览、外借等优质服务。通过青少年读书俱乐部、流动书库、读后感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为广大青少年服务的功能,努力使青少年阅览室成为先进思想、优秀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播场所,青少年优秀读物的宝库,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训练基地。

  发挥青年科技示范基地阵地作用

  利用科技示范基地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现有场所,以青年星火带头人为骨干,壮大青年中心会员队伍。联合镇农办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举办培训班、组织讲座、科技下乡、参观学习等活动,普及先进实用农业科技知识,提高青年的操作技能和技术水平。切实抓好领办项目、科技培训工作,重点培养一批青年经纪人、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和青年工商创业带头人,使他们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通过他们为更多的农村青年提供政策、资金、技术和信息服务,带动和促进更多的农村青年发展致富。

  发挥镇龙头企业的阵地作用

  选择金鑫铝塑装饰公司等前景光明、负责人开明、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龙头企业建设青年中心活动室,通过产业化运作、项目化经营等方式,组织同业青年或关联行业青年加入中心,以其完善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构建服务青年增收成才的新平台。中塘青年中心深入到企业开展文体活动,使广大青工有了组织依托,增强了青年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点评:

  吕福春(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

  大港区中塘青年中心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作用,统筹城乡,因地制宜,按照品牌化经营,社会化运作,项目化管理,扎实推进建设,有效地服务了农村青年增收成才,更好地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中塘青年中心的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了青年中心是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新型纽带和平台,共青团建设青年中心大有可为。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