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贫困生享受“双助”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帮其困更要育其人,育其人以求成其才,成其才即可解其困。本周复旦大学10名参加“师友辅助”计划的校友正式上岗,为10名贫困生提供一对一的成长扶助。与此同时,今年新设立的“绿色通道”要求贫困新生在接受资助的同时,还要接受岗位锻炼。

  校友结对来辅助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在调研时发现,贫困学生面临的困难并不只存在于生活费用方面,较多地存在于专业学习、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等方面。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贫困生的家庭经济劣势最终会反映并影响到就业和今后事业发展上来,这不利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彻底实现自立和解困。

  复旦因此新推出“经济资助、成才扶助”的双助计划。学校开办“成才学校”,分批培训受助学生,拓宽他们的人际网络,增强沟通意识和社交能力。“师友辅助计划”则引导复旦大学的教师校友与受助学生结对,给予受助学生更多的关心指导。

  考核岗位任意选

  复旦还将根据受助学生的不同情况,设立实践、服务和学习三类岗位,由贫困生任选一个。第一类是服务岗位,要求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或认可的志愿服务队,每年服务时间累计80小时以上;第二类是实践岗位,参加学校在公共管理部门和服务性机构中设立的辅助性岗位;第三类是学习岗位,学业压力较大的学生,可以选择以提高专业学习成绩为目的的学习成才岗位。

  每个岗位都要进行专门的考核,以学习岗位为例,复旦要求贫困生在班上排名次,本学年学习成绩处于班级前40%或名次较上一学年进步15%以上的学生,考核结果为“优秀”;未能进入前80%名次的学生,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学生,在下一年度经济资助上予以优先考虑;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学生,一般下一年度不再享受经济资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