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云四号卫星“眼睛”上海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3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胥柳曼)我国第二代同类卫星———“风云四号”正在紧锣密鼓研制中。昨天,记者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继上海制造风云一号、二号、三号系列卫星的“眼睛”后,风云四号的“眼睛”预先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刚刚通过国家专家组的检查和评审。

  今年“麦莎”台风来袭,大部分气象图片都是由“风云二号”C星拍摄的。C星共有5个

光谱通道,如遇到气象紧急情况,可跟踪监视,及时准确动态反映全国乃至东南亚气象趋势。而在“风云四号”卫星上,新的光谱通道将扩大1.4倍,达到12个。不久的将来,在三轴稳定的卫星平台上,“风云四号”可以在最短时间,制成高光谱、高分辨率地球圆盘云图,并向地面传回三维地球大气气象数据。

  据介绍,“风云四号”卫星由上海航天局领衔设计,它与2007年即将发射的“风云三号”最大不同在于,前者是与地球自转同步,而后者按照地球公转轨道绕太阳运行。作为气象卫星“眼睛”制造专家,上海技物所本次承担了“十二通道扫描辐射计”和“垂直探测仪”两项光学有效载荷的工作。

  上海科研人员透露,这架更精密的太空照相机不仅能更好地实时拍摄全球高空云层的气象变化,还能配合卫星整体充分考虑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以及环境、空间科学等领域的需求,实现更多综合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