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家角尝试老房“使用中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3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全弟)保护优秀老建筑不再局限于单纯的保留与展示,青浦朱家角尝试对老房民宅“在使用中保护”的新思路。昨天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阮仪三与十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在朱家角,为保护老房民宅“会诊”。

  专家们提出:对于优秀的历史建筑不能“看一眼就走了”。朱家角古镇至今完好留存着一大批优秀的历史名人居住过的建筑,如建于清朝的蕴涵“课植之余,不忘耕读”的课植

园;集江南名园之大成的“席氏厅堂”;还有舒展大气的柳亚子别墅和小巧玲珑的蔡氏旧宅,皆因其不可复制而成为朱家角的绝版资源。

  根据朱家角要建“世博度假第一地标”的旅游发展新思路,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出资收购了包括涵大隆酱园、江南第一茶楼在内的217户老建筑,准备在下月通过正式招商和公开拍卖的方式“引智引资”——在完整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的同时,改造其内部功能,建成文化展示馆或文化俱乐部、会所等;一些已经置换的老房民宅,将部分保留私人居住功能,可通过拍卖等方式吸引有品位的文化人士入住,还可改作供游客体验水乡风情的民俗旅馆等。

  左图:建于清代的西井街59号民宅,曾是多部影视剧选景场所。它将来的定位是高雅民居或水乡民俗旅馆。栗荣 摄

  上图:包括“江南第一茶楼”等在内的217户老建筑,将于下月通过招商和公开拍卖,易主改造后,将完整保留原有历史风貌,但使用功能会发生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