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剪出“顶上”风云60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黑衣黑裤白皮鞋,被誉为中国美发业“四大名旦”之一的张学明,昨天一见面就笑呵呵地说:“不大,我今年才80岁。”

  “张瑜式”风靡大江南北

  从1945年在黄浦区大华理发店学生意算起,擅长做女式发型的张学明从事美发创作已

有60个春秋。在上世纪50年代,他与刘瑞卿、黄家宝、蔡万疆并称中国美发业“四大名旦”,如今唯张学明还健在。

  改革开放之初,张学明用一把理发剪刀为《庐山恋》中的张瑜剪出了一个轰动全国的翻翘式短发,在中国时尚潮流中可是掀起了“狂风大浪”。从此,一贯留长发的中国女子爱上了轻巧干练的短发,“游泳式”、“张瑜式”风靡大江南北。张学明说:“当时还有人批评我设计的发型不男不女,有碍社会风气呢。侬看,我设计的‘张瑜式’造型简洁,方便顾客自己打理,谁说不是为人民服务。”

  徒弟遍布全国各地

  从南京美发公司退休后,张学明把心血倾注在美发美容教学上,“面授几千、函授几万”,如今中国美发行业遍布张学明的“徒子徒孙”。为庆祝张学明从艺60周年,来自华安、南京、王磊、标榜的年轻发型设计师们奉上了一台绚丽夺目的2006年发型时尚发布。看台上彩发翻飞、云鬓变幻,张学明一边热烈鼓掌,一边谈着自己的看法:“中国人乌黑的秀发最有东方特色,如今流行来自西方的彩发漂染,当然也能为发型设计增加更丰富的元素。不过一定要记住,只有搭配得体,适合自己的发型,才是最美最靓丽的。”

  学习创新一以贯之

  从事创造美的行业,不仅使张学明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更让他养成了一生学习的习惯。在成名之后,张学明还拜师学习素描、摄影,不断提高美术造诣和美发技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霞飞做表演设计时,他就开始创新染发彩发设计,并最早尝试烫发水的使用。

  本报记者 王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