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求职市场有个“防骗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41 新民晚报

  本报驻深圳记者 于明山

  “袁老伯被打了!”

  “两个身高马大的男子将老人左眼眼角膜打出了血,右胸侧的一根肋骨也断了……”

  “是谁在光天化日之下殴打袁老伯?!”

  7月中旬,袁老伯被人殴打的消息成为深圳之窗等网站的热点新闻,一时间群情激愤,跟帖无数。袁老伯是普通人,但深圳的年轻人都知道求职市场有个袁老伯。

  这个名叫袁明昭的七旬老汉,3年来风雨无阻,每天在深圳市的人才市场义务为求职者提供防骗咨询,用自己的钱帮助那些落难的求职者,被称为“人才市场老卫士”。

  1 战场都上过 难道会怕威胁

  8月10日、11日,记者两次到罗湖区人才大市场找袁明昭老人,却都没见上。一个报贩说,老人被打后,有好几天没来了。

  12日,阳光格外火辣。10时许,记者再次前往宝安北路,只听得老远就传来大声提醒:“小心上当啊,孩子们,真招聘不收钱,假招聘掏你钱,别上当受骗啊。”

  被年轻人团团围住的袁老伯看上去很精神,头发梳得整齐,身上的衣服虽已过时,但干净整洁。写着“七旬退伍老军人专为外来求职者免费义务咨询”字样的牌子摆放在路边。

  有人向老伯咨询该如何求职和防骗,有人希望老人能帮忙找工作,有一个女孩流着泪诉说被骗的经历。烈日下,老人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为求职者答疑解难,一会儿拦住一名满脸失望的女孩询问她遇到了什么困难,一会儿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求职者。

  从9时到中午12时,老人一直在忙着。记者拉住老人一起去吃饭,起初老人不肯,最后才走进一家快餐店。服务员们都认识他,纷纷问候袁老伯伤好了没有。

  老人要了个最便宜的8块钱的盒饭。说起被打的事,老人很胸闷。

  7月16日上午11时左右,他正在给求职者提供咨询,人群中突然闯进两个身高马大的年轻男子,大声嚷道,这个老头害了我朋友,今天找老头算账牎

  袁老伯怒了:“到底谁害谁了?”没想到对方不由分说就拿一个粗硬的塑料管朝他肚子上捅,接着又对着他脑袋猛打了几下,老人左眼眼角膜出血,右胸侧的一根肋骨也断了。袁老伯又被叫到偏僻处,两人向他挑明,他们是受人之托,警告袁老伯不得再在附近活动,否则更不客气!

  老人不买账:“我73岁的人了,战场都上过,难道会怕这些威胁吗?”

  2 黑中介视老人为眼中钉

  深圳宝安北路是全国闻名的“人才一条街”,集中了深圳人才大市场、罗湖区人才大市场等人才中介,这里从早到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据说每天的人流量高达上万人次。

  深圳的求职成功率在全国是最高的,但陷阱实在也不少,有些中介就是专门骗钱的。这些骗子中介巧妙制造各种骗局,骗取求职者的钱财,在职介所上当受骗的新闻几乎天天有。

  有了袁老伯的咨询和提醒,上当受骗的求职者自然就少了,无形中就挡了一些黑中介的财路。刚开始时,有人打电话威胁老人不准再到人才市场去,否则对他不客气。看到老人仍“执迷不悟”,有人恐吓说,你这个老东西,还要不要活了?这让袁老伯不得不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进出常常都要拐几条马路,以免让人知道住处。过去这些黑职介更多的是威胁,现在终于动手,将袁老伯打伤了。

  3 求职者视老人为最亲的人

  老人回忆说,2002年6月,刚来深圳不久的他闲来没事到人才市场,看到有一个女孩子在伤心哭泣。

  袁老伯过去问她是怎么回事,可女孩什么也不说,只是一个劲地哭。袁老伯说自己是个老军人,是一名共产党员,并把自己的证件给她看。女孩犹豫了很久后对他说,自己在深圳找工作时被非法职介骗得身无分文,想一死了之。袁老伯一再劝说,还把身上仅有的钱全部给了女孩,并和女孩的父亲取得了联系。

  送走了女孩,但女孩的悲泣声和绝望眼神始终让老人忘不了。回到住处,朋友告诉老人这样的事情在深圳还不少,他心里更不安了。几天后,老人又见到几个年轻人来深圳找工作被骗,只好露宿天桥下。老人的心被深深刺痛了。

  袁老伯祖籍山东,本来脾气就很倔,再加上曾经当过兵,实在见不得黑中介如此害人。他其实不是深圳当地人。他退伍后,在东北做医生。退休后,为看望老战友来深圳。就是为了与黑中介斗,他决定留在深圳。从此,袁老伯便带着写有“义务咨询”字样的纸牌出现在各个人才市场。

  袁老伯发送了上万张宣传卡片,告诉求职者一些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在某种意义上,老人成了求职防骗专家。袁老伯说,防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好自己的钱包。真正要用人的单位是不会向你收钱的,什么保证金、押金等等,都是无稽之谈。袁老伯总结了“会员卡骗局”、“虚假广告骗局”、“先招后辞”、“挂羊头卖狗肉”等职介骗子们的几种“求职陷阱”。

  马红是得到袁老伯帮助的众多求职者中的一个,去年在找工作时因求职心切,又缺乏社会经验,被黑中介骗光了身上的钱。在他最困难的时候,老人把马红带到十元店住下,并介绍他到一公司做财会。马红说,在深圳像他这种找工作被骗的求职者不是少数,只要遇到困难,找到袁老伯,老人总会像亲人一样帮他们。

  马红说,现在只要有时间,就过来看看老人。袁老伯现在可是个名人了,深圳的一些用人单位,会不定期地邀请袁老伯为外来工讲课。老人的名气甚至还远播到湖南、湖北、四川等地,一些想要到深圳来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动身之前,都要给老人打电话,托老人打听有关招聘的事,来深圳后最先联系的也是这位老伯。

  让袁老伯没想到的是,他竟成了义务招聘人,一些公司因没时间到人才市场进行委托招聘,就把招聘信息给了老人。但老人有个前提条件,在接受这些招聘信息前,必须先确认它们是真实可靠的。每天,袁老伯手上总有几条这样的招聘信息。

  袁老伯手上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很多名字、电话号码、年龄、专业等资料,老人说,这种本子有五六本了,这些可是他的宝贝。据不完全统计,袁老伯每天接待求职者咨询几百人,为求职者推荐工作成功的有上千人。

  4 干到干不动为止,然后回家

  记者还随老人回到他的住处。这是一个极为简陋的“家”,屋里只有一张铁制双层床和一张小桌子。小桌子就是老人的“厨房”,桌上的小电饭煲老人用来既做饭又做菜。天特别热,屋里唯一可以带来凉爽的是一台破风扇。

  记者问,老伯儿孙满堂,为何不在家安享晚年?是子女对你不好还是别的原因?这么大年纪了,每天风雨无阻,还要花钱帮助求职者,究竟图啥?

  袁老伯说,前些年老伴就去世了,子女对我很好,老是打电话喊我回去,但我自己能独立生活,就不想麻烦他们。

  “原来到深圳是来看望战友的,现在已不知不觉爱上了深圳,大街上常常有向我点头微笑的年轻人,我觉得心暖。最初很多人不理解,一些人还以为我有神经病,后来,群众都了解我了,就很支持我。当然,我也常接到威胁电话。我有退休金,来深圳的时候带了3万多元,目前还行。”(尽管老人说来很简单,但记者粗略算了一下,3年来,光宣传小册子就发出去上万份,他的手机每月话费就得四五百元。)

  最后老人朗声笑着说,3年来,我每天都到人才市场,风雨无阻,我没有周末。你看我比上班族还忙呐。我会一直做下去,实在吃不消了,再打道回府。当然,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不用我去人才市场服务了,求职者照样可以放心地找到工作。

  自我广告

  义务咨询 摄影 于明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