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年晚报收藏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44 新民晚报

  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因为一份对新民晚报的挚爱之诚,从1982年1月1日晚报复刊那天起到今天,一张一张收集晚报,竟已整整23个年头。

  23年来,他一天不少,一张没丢,连广告也没有放过,装订成册的新民晚报不仅堆满了他的房间,还“占领”了儿子家的不少空间。为了搬动、装订报纸,近年来身体不便的他甚至不慎折断了脊背。虽然他一心想把这事业进行下去,但岁月不饶人,已经74岁高龄的老

人很清楚,再想继续这份爱好,已经力不从心。正因为如此,他想找一个同道中人,为这23年辛苦收集的全套新民晚报找一个最好的归宿。

  老人名叫吴瑞芳,家住闵行区东川路,他的收藏故事在当地颇有名气。几天前,记者来到吴老的家中,听他讲述这23年来一腔热情积攒新民晚报的历程。

  “我收藏新民晚报,是因为我喜欢它,更因为它值得收藏。”吴老告诉记者,多年来,新民晚报的丰富内容一直是吸引他不断订阅和收藏的动力。“我还记得1982年复刊那天,我早早地等在闵行老街的报摊前,等着新民晚报出版的情形,转眼就过去这么多年了……”

  第一个月,吴老每天准时赶去买报,有时候去得晚了没买到,还得想方设法求人补上一张,第二个月开始吴老就转为订阅,这一订就是23年。“那时候大家都知道我专门收集晚报,一张不少,所以邻居有什么新闻要知道的,都直接来我家查。”现在说起来,吴老的话中还颇为自豪。

  吴老收集晚报不但整理整齐,还专门按年、月份装订成册。在吴家,大家都知道晚报是吴老的宝贝,轻易是不能碰的。为了装订得漂亮,吴老还专门找了印刷厂的朋友帮忙。一开始报纸版面少,他一个季度装订一次;到了后来版面越来越多,一个月就要装订一次。

  “就想给这些报纸找个归宿,当废品卖掉是舍不得的。”眼下在吴老心里,十分盼望能找到和他有一样爱好的同道人,能够善待这些珍藏,把收藏继续下去。本报记者潘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