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狮10.5万农民患病不再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5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吕士荣

  本报讯经过具体条款的多次商讨后,石狮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试点扩大正式启动。从今年9月1日至明年8月31日,这份涉及石狮市10.5万百姓,意在解决“看病难”的“处方”终于开出。昨日,由石狮市卫生局牵头的石狮农保办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

  个人出资10元

  在这样的一份商业保单中,保险费标准为55元/人/年,参保个人只要出资10元,其余的由石狮市和镇办两级财政予以负担、补助。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残疾人个人出资部分由石狮市财政负责。这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保单,运作实行“政府组织、群众自愿、多方筹资、集中投保、商业运作、分级赔偿”的原则。

  十项不予理赔

  新修订的《石狮市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对参保人理赔范围做了详细的规定。在办法中,理赔范围包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服务设施范围及药品目录的理赔范围,暂时参照就诊当地现行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

  不予赔偿的范围包括十项:一是自购药品、门诊医疗费和就诊当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不予报销的药品、诊疗项目、服务设施费用;二是镶牙、口腔正畸、验光配镜、助听器、美容治疗、整容和矫形手术、气功、按摩、特别护理、健康体检等项目的费用及陪伴费、交通费等杂费;三是怀孕、流产、堕胎、分娩及其他计划生育所需的一切费用;四是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五是康复性医疗费用;六是挂床住院或冒名顶替住院等欺诈行为的;七是参保者因自杀、自伤自残、打架、斗殴、酗酒、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情形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及后续康复性医疗费用等等。

  定点机构有调整

  新修订的办法还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适当调整,一类定点医院增加了蚶江镇卫生院、鹏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赛特医院、晋江市医院、泉州市人民医院、泉州市妇幼保健院、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二类和三类定点医院增加了厦门、福州、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一些知名的肿瘤和肺科医院。

  全面铺开没时间表

  针对市民关注的石狮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医疗保险何时全面铺开的问题,昨日,石狮卫生局许海鸣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要看各方的情况,目前还不好确定。

  石狮农村医保大事记

  作为我省第一份农村商业医疗合作医疗保险,石狮新型农村医疗保险一路摸索前行,已有半年多。

  2004年12月10日开始,石狮市祥芝镇的大堡村、鸿山镇的伍堡村和永宁镇的下宅村、郭坑村、山边村共三个镇5个村试行新型全民医疗保险,参保对象11848人,参保率达96.7%,共缴交保费71.08万元。

  2005年7月8日下午,石狮市第八次市长办公会,其中一个会议主题和医保试点工作联系在一起:“研究2005—2006年度我市农村全民医疗保险计划”,细微的变化就是“全民”两字首次出现在官方会议通知中。

  据当时官方发布的消息,8月底石狮全市93个村(居)未参保的居民与农民都将以整户的形式纳入医保范围,预测的投保人数将超过20万人,而政府每年的财政负担在800万元左右。

  8月10日,石狮市政府办公室发文,调整石狮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这项此前由石狮农办负责的工作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卫生局,并成立了新型农村医疗保险领导小组,下设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办公室(简称农保办)、业务管理中心。

  8月11日上午,2005年石狮市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工作会议召开,此前公布的“全民医疗保险”又改成了“石狮试点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同时,石狮将谨慎对待新型农村医疗保险,推广人数将由原来摸底的24万人左右,缩减参保人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