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的选择:发展私营企业及企业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56 人民网

  (1)可持续发展是个大课题

  可持续发展战略理论在上世纪末提出之后,全球关注,特别是部分已发展国家均积极研究各种方案,有些国家更逐步付诸行动。每个国家的国情和发展背景不一样,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模式和内涵故此也不一样。在中国,能源、环保、三农,是热门讨论问题。我作为一个商人,希望从比较商业的角度,集中谈谈内地私营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2)中国面临「黄金发展期」机遇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的成功,26年来平均年经济增长率达9.4%。十年前,中国崛起开始成为国际商界的话题。今天,权威的西方传媒《经济学人》说:「中国已经操控全球经济」;《华尔街日报》说:「中国给世界带来了机会」;《泰晤士报》说:「这是中国的世纪」。

  现时国际市场上普遍已认同了有「中国制造」卷标的商品,大部分都是价廉物美,深受世界各国消费者的欢迎。全世界的买家都向中国采购,而生产商亦纷纷到内地设厂生产,利用其提供的土地及劳动力等优势,以增强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因而成为了「世界工厂」。

  随着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一员,内地市场加快对外开放,外国生产商不但要利用中国的优势进行生产,同时也觊觎中国庞大的内销市场,希望可以分一杯羮。虽然这种外来竞争为中国本土企业带来很大冲击,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气候之下,竞争是无可避免的,问题是如果协助本土企业提升竞争力,做好自己,面对这些外来对手。我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其实是一个黄金机遇,让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在强烈竞争的环境下加速迈向市场经济,这样的发展才能经得起考验,踏实地持续发展下去。在这当中,私营企业更应该好好把握这个机遇,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主角。

  (3)发展私营企业

  民营经济今天已经取代了国有经济成为内地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中国的GDP中,民营经济比重高达3/4,国有经济下降至1/4。内地的专家因此得出结论:中国已成为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期待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比例会继续拉开,因为这是市场经济发展一个必然的进程。

  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人们已经看到民营的活力和作用,很多省市已经看到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性。据统计,在沿海各省的工业领域内,民营经济的比重较国有经济高很多,在浙江为80:20;在广东为75:25;在江苏为71:29。相反,在东北和西部多数省区的比重刚好是倒过来,东北为20:80,西部为11:89。我们可以看到民营经济比重高的省区,经济相对发展较快。

  私营企业的优点

  在民营经齐范畴中,私营企业占了很重要的位置。私营企业的最大特性,就是它是按照市场规率经营,不受传统体制限制或政治需要来运作。私企的最大优点是其创意及灵活性,能够把一些新的意念转化为有利可图的生意,亦会因应外来环境变化而调整经营策畧,从而搞活经济。

  现时全国私营企业约有400万户,过去十年,企业数目每年平均增长30%,就业人数约5,000人,同期间每年平均增长28%。

  (4)私企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虽然私企近年发展迅速,但是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特别是在进出口贸易领域,私企现时所占的比例仍然偏低,约占全国总进出口贸易额的10%。外资企业占了最大比例,约57%,国有企业占28%,其余是集体企业。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认为不但要发展大型企业,同时亦要培育更多的中小型企业。从世界各主要已发展国家的经验中,可以看到企业要从小做起,到后来才能成为大企业,甚至是跨国企业。据统计,世界上的平均数是每千人口有中小企业45至55户,中国的平均数每千人只有8.9户。在香港,中小企业占了所有企业的90%以上,是香港经济命脉的骨干。

  香港将近30万家中小企业每户平均人数不到100人,但创业和营运成本比大企业低,他们清楚知道香港优势所在,可以迅速因应市场环境的转变,灵活调整策略。

  香港经验

  香港典型的营商模式是低投入高回报,操作办法是把公司和办事处设在香港,把工厂开在内地,以内地的地价和劳动力优势降低经营风险。香港这种特有的营商模式,令香港全球的贸易排名,由20多年前的第23位,跃升至今天的第11位。

  港商的成功经验值得内地企业参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中小企业仍然有它的生存空间,可以与大型企业互补不足,甚至结成策略性伙伴,进军海外市场。

  中小企业有冲劲,积极进取,政府只要为企业营造有利的营商环境。「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两项德政

  作为港商,我非常欢迎国家两项鼓励私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一个是去年9月商务部发布的《内地企业赴港澳投资营商的规定》,大大方便了内地企业到香港设点,利用香港商贸平台「走出去」。

  另一个是今年初公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放宽了市场准入,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个体私营企业享受到WTO规定的「国民待遇」。

  据一项企业调查,内地小型企业被亚洲地区企业家评为亚洲最有竞争力,排名超过香港和日本的小型企业。我相信,这些内地企业一定可以在可持续发展的历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5)企业国际化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四年,大部分的行业过渡性保护措施,已经终结。在外资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和全球化的趋势下,沿海地区企业会面对更白热化的竞争;另一方面,国际保护主义抬头、配额制度死灰复燃,再加上层出不穷的反倾销税及其它贸易壁垒,对内地企业打击不小。今年年初,香港贸易发展局针对内地企业未来的部署,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认为当前发展策略是拓展海外市场,也就是「走出去」。

  「走出去」首先要有改革的视野,提升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一些私企在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不能再前进,根据调查,三大不足问题,成为私企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第一, 是资金不足;

  第二, 是管理人才不足;

  第三, 是海外市场销售网络不足。

  恰好是英文三个M,就是:Money资金、Management管理和Market市场。香港可以满足内地企业这三方面的需要。

  (6)善用香港国际商贸平台

  香港是亚太区的国际商贸平台,有长久的国际贸易经验和商业网络,并拥有完善及种类齐备的各种现代服务业,其国际金融中心、商业中心、服务业中心及物流中心的功能为世人所公认。

  融资

  在融资方面,发展成熟的内地企业,可以在香港上市,增加资本实力。为了符合上市条件,必须改革财务及提升管理水平,这会增加企业的综合实力。一般中型企业,可以在香港找到各种银行金融服务,便利企业国际化所需要的资金调动、筹资、结汇。为企业或私企老板有效管理财富,亦是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功能。

  人民币离岸业务试点

  香港的多功能国际金融中心,有潜力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香港去年开始提供人民币个人银行服务,目前有39家银行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服务。据统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超过200亿元。香港的金融制度健全,香港银行已具备条件和经验扩大发展人民币业务,最终可以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我认为这符合国家的利益,同时可以支持内地企业迈向国际化。

  管理

  在管理方面,香港的企业管理人才和服务,累积了数十年的发展经验,而且具备国际视野,可为内地企业提供完善的业务流程、信息系统、财务和人事管理服务。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框架下,香港26个服务行业可以优先在内地提供服务。即将公布的CEPA第三阶段,预期将有更多的香港服务行业可以进入内地营业。

  市场

  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全球大概有400多家世界主要进口商都在香港设立采购办事处,此外,每年数以十万计的世界各地买家,到香港的国际贸易展览会采购,光是贸发局的20多个展览会,已吸引了将近30万个海外买家。内地企业可以直接在香港设立据点,利用香港国际金融及商贸平台的优势,达到他们国际化的目标。

  (7)善用海外华商

  在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海外华人的投资,将继续是支持国家经济一股可靠的力量。中国2003年起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最大外资引进国,2004年实际利用外资606亿美元。资金主要来自港澳投资者和海外华人。他们在内地创办的企业,约占外资企业的70%,投资额占外资总额60%以上。

  据统计,海外华人遍布世界168个国家,总人数8,700多万,拥有资金2万多亿美元。在国家26年经济改革开放的建设过程,港澳和海外华人投资作出了重大贡献。

  投资是商业行为,追求利润和回报,但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人对国家对家乡的感情,超越了投资行为本身,是国家一份可靠的资产。

  中国加入WTO,对投资者必须内外如一,给予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我相信港澳和海外华人不会因为优惠政策不如以前而减少投资,国家越开放,港澳和海外华人就越有信心加大投资的力度。

  (8)可持续发展两大战略

  从另一角度看,一些外国经济学者曾断言,过去26年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资源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如果未来经济发展仍然维持过去的方式,那么经济高增长的势头将难以持久。对于上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评价,或者可以不足为据,但我们必须自我警惕,正视其中的问题。

  事实上,在过去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功的同时,中国确实也付出了不少代价,其中包括对自然生态的失衡,能源快速消耗及破坏环境等。这些问题都是如何持续发展过程中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对此,我认为必须从发展战畧上作出调整。首先,我们要超越旧式工业化路向,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即是朝向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现代工业化路向。

  另一发展战畧是继续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在WTO框架下,企业必须把业务国际化,走出去与国际市场接轨。现代企业必需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才有机会生存及发展,特别在西方市场,企业必需符合所谓「绿色产品」标准及生产工序,才可进入市场。而香港早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因此,我想在此重申一点,就是好好利用香港的平台走出去。

  (9)总结

  外国人羡慕香港背靠祖国,享受到内地一切发展的机遇。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得到速度惊人的发展,同时也为全球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

  我们讨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时候,既回顾「粗放经济」发展付出的巨大代价,又为前面可以发展的广大空间感到兴奋。作为一个商人,我看到眼前的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都是完善城市建设,和完善营商环境的好机会。我希望内地私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好好把握这个黄金机遇;而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平台和金融中心,可以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