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宝龙高层全部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峰)遭遇资金困境的东方宝龙正进行高层“大换血”,记者昨日获悉,实际控制人杨龙江已经辞去董事长职务,退居幕后,而包括前总经理易志文在内的四名高层均辞去现有职务,离开东方宝龙。但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龙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形势正在全面走好。”

  老板居幕后高管出走

  以生产运钞车等特种汽车为主业的东方宝龙自今年6月爆出资金链断裂,大股东股权全部被冻结的消息以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龙江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跟债权人、合作方以及政府部门的沟通,努力寻找解困之法。但8月13日后,杨龙江的身份就发生了变化,东方宝龙发布公告称,杨龙江辞去董事长职务由王治邦担任。同时,东方宝龙的四名高层也突然出走,公司前总经理、副董事长易志文辞去董事职务、独立董事王伯成辞职,副总庞泰松、副总兼董秘刘祥能辞职。

  针对如此大的高层“换血”,杨龙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原因不方便透露,有什么事情请找王总(王治邦)。”但记者拨通新董事长王治邦的手机,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而离开的高管对媒体也非常低调,刘祥能称是正常人事变动,而自己要回学校读书所以离开。

  而广州一对东方宝龙情况比较熟悉的资深证券分析师认为,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一般由实际出资人担任。在东方宝龙出现资金困难的时候,杨龙江退居幕后,有可能是因为资金问题“被迫牺牲”。而申银万国一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高管大换血,一般表明公司的策略有可能发生重大变动。

  放弃合资公司的控股权

  实际上,在杨龙江辞去公司董事长后,在合资公司控股权方面,东方宝龙作了一定让步。9月3日,东方宝龙公告,公司于7月6日与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合资的汽车车身公司增加注册资金,厦门金龙增加375万元,这样,东方宝龙持有的股份从原来的51%下降到48%,厦门金龙掌握了控股权,原来由东方宝龙派出的董事长改为由厦门金龙派出,总经理由厦门金龙派出的未变。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东方宝龙目前处境,谈判的筹码比不上厦门金龙;另外一方面,东方宝龙目前即使希望增加投资也比较困难。

  变更资金用途摆脱困境

  据了解,目前东方宝龙有些固定资产被法院查封,6月底,因欠招商银行世贸大厦支行4500万元贷款和民生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3500万元贷款,东方宝龙多处固定资产被查封。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东方宝龙亏损1200万元。

  资产被查封的消息显然让东方宝龙再到银行贷大笔资金的可能性降低,东方宝龙决定撤出原来一直看好的MPV(轻型车)—ESPACE车身部件项目。公司上市之初,非常看好MPV—ESPACE车身部件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402.4万元。但8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基于公司现有状况难以在国内落实整车配套生产厂家,该项目短期内不能产生收益,公司决定放弃投资MPV—ESPACE车身部件项目,并将剩余的募集资金3415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记者了解,与一汽红塔的合作事项也在加紧进行,杨龙江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形势正在全面走好。”(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