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要做“复兴民族的参谋本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28 扬子晚报

  “我们今天已临着生死的歧路口头,若是甘于从此灭亡,自然无话可说,不然,则惟有努力奋斗,死里求生,复兴我们的民族……愿中央大学担负复兴民族的参谋本部的责任。”这是1932年10月11日国立中央大学(1949年南京解放后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即今南京大学)校长罗家伦在其就职演说《中央大学之使命》中向全体中大师生发出的强烈呼唤和紧急动员令。

  罗家伦此时出任中央大学校长,实在是受命于危难之际。罗家伦之所以能够被中大学生所接受,与他的五四时期“学生领袖”形象、游学世界顶级名校的“学者身份”和在五三惨案中的“忠勇表现”大有关联。罗家伦早年在北京大学求学时恰逢“五四运动”爆发,作为学生领袖之一,5月4日那天他一直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并被推为代表之一前往各国使馆递送《意见书》,是他最早提出了“五四”和“五四运动”的概念。自北大毕业以后,罗家伦先后留学欧美。回国后罗家伦参加了北伐战争。1928年5月3日,日军侵占济南,将国民革命军战地政务委员会外交处长、南京国民政府山东特派交涉员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捆绑毒打后残忍杀害。身为战地政务委员会教育处长的罗家伦临危受命,怀着“壮士一去不复还”的决心,亲赴济南同凶残的日军师团长进行交涉,其胆识深为朝野所钦佩。

  也正是具有这样的阅历和感愤,罗家伦才提出了立意高远、气度恢弘的“中央大学之使命”。他说:一个民族要能自立图存,必须具备自己的民族文化。这种文化,乃是民族精神的结晶,民族团结图存的基础。而要创造我国的有机体的民族文化,国立中央大学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罗家伦激昂慷慨地寄语中大师生,要负得起上述使命,“必定先要养成新的学风”,进而“由一校的风气,转移到全国的风气”。这种新的风气,就是诚、朴、雄、伟。诚,就是“对学问要有诚意,不以它为升官发财的途径,不以它为取得文凭资格的工具”,“对我们的使命更要有诚意”,要“坚定地守着认定的目标走去”。朴,就是质朴和朴实,就是要“埋头用功,不计功利,而在学问上作远大而艰苦的努力”,而不能将宝贵的光阴虚耗在“时髦的小册子,短文章”上面。雄,就是大雄无畏,荡涤“中华民族的柔软委靡”,“男子要有丈夫气,女子要无病态”,因为“不作雄健的民族,便是衰亡的民族”。伟,就是伟大崇高,就是要“集中精力,放开眼界,努力做出几件伟大的事业,或是完成几件伟大的作品”,“凡事总须从伟大的方向做去,民族方有成功”。2002年5月,南京大学确立“诚朴雄伟,励学敦行”为校训。

  罗家伦希望中央大学能“担负起复兴民族的参谋本部的责任”,广大师生要“时刻把民族的存亡一个念头存在胸中,成为内心的一种推动力”,因为“只有这种内心的推动力才能继续不断地创造有机体的民族文化,以完成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运来 楠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