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50年人均预期寿命8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51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贾晓宏

  中国未来50年发展目标

  到2050年,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科学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0%到75

  %到2050年,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

  到2050年,中国的四大基本指数:恩格尔系数平均在0.15以下、基尼系数平均在0.30到0.35之间、人文发展指数平均在0.9以上、二元结构系数平均在1.5以内;

  到2050年,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7.8年提升到14年以上;

  到2050年,能有效地克服人口、粮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社会公平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确保中国的人口安全、食物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以及公共健康安全、生态环境的安全;

  争取到2050年,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

  昨天,由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国与世界”。包括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法国前总理莫鲁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等著名前政要在内,共有200多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这一重大议题。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全世界长期面临的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不仅包括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还涵盖了经济与社会以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围绕着这一主题,与会专家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资源状况6道难题考验中国经济

  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在昨天的“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说,“中国面临严峻的资源形势,给经济发展出了6大难题。”

  难题1资源总量和人均量不足

  据了解,我国石油储量仅占世界1.8%,天然气占0.7%,铁矿石不足9%,铜矿不足5%,铝土矿不足2%。

  在人均资源量方面,我国人均矿产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人均耕地、草地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均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人均能源占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其中人均石油占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

  难题2资源消耗增长速度惊人

  我国水泥消费约8亿吨,约占世界的50%;电力消费居世界第二位,仅低于美国。在铁、铜、铝等重要矿产的储量上,无论是相对还是绝对,中国已无大国地位。

  难题3对外资源依赖度还将升高

  冯之浚指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产业结构仍然处于重化工主导的阶段,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仍然具有高需求。由于国内资源不足,到2010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7%,铁矿石将达到57%,铜将达到70%,铝将达到80%。

  难题4资源重复利用率低

  我国资源重复利用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据了解,尽管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50%以上。

  难题5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当前生态难以支撑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生产方式的持续扩张。

  难题6资源利用效率整体偏低

  1以日本为1个单位做比较

  以单位GDP产出能耗表征的能源利用效率,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非常之大。 专家观点法律应加重节约内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在会议上表示,中国走节约资源的发展道路仍缺乏法律保障。

  “发达国家在资源节约方面有许多完善的法规。”王梦奎举例说,一些发达国家规定马桶每次用水最大限量,规定商品的“无包装”和“简单包装”,而我国对于卫生用水的浪费和商品的过度包装至今还限于一般性的号召而没有强制的规定。王梦奎指出,要加快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改土地管理法、水法、建筑法、电力法、煤炭法等同资源相关的法律,加重节约的内容。

  “21世纪论坛”议题安排

  今天

  专题讨论会: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专题讨论会: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

  专题讨论会:关注资源、节约资源———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

  专题讨论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明天

  专题讨论会:对未来负责———人才、教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专题讨论会:共同参与、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

  下午5时闭幕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