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座谈会在京召开 吴仪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 路梅)二00五年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座谈会六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会,并在认真听取上海、广东、江苏、天津、福建、河南等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发言后发表了讲话。

  吴仪说,今年三月四日,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四、五月及七月间,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先后组团来访,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

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郁慕明主席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重要成果。最近一个时期,大陆有关部门为推动成果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对十五种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等措施,推动两岸客运、货运包机有关技术性和业务性安排的沟通协商,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宣布了为台湾同胞在出入境、劳动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的一系列政策与措施,以及对在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台湾学生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并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这些都是我们切实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切身权益、真心诚意地为台湾同胞服务的体现。凡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我们都会郑重对待、认真落实。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努力为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旅游、交流、就学和生活提供周到的服务与热情的帮助。

  吴仪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两岸共同繁荣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不应对立、对抗,而应和解、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两岸同胞应珍惜和抓住机遇,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加强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吴仪充分肯定了各地台资企业为服务台商、增进台资企业与当地政府的联系、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及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所做的有益工作和贡献。希望广大台商为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及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继续努力。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主持了上午的座谈会。商务部、教育部、教育部、民政部、劳动保障部、卫生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八十七家台资企业协会的会长、部分老会长和台办负责人约一百六十人出席了座谈会。当天下午,国务院台办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与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就有关维护台湾同胞切身权益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座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