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泉青年中心:培训、就业、服务一条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33 人民网

  湖北浠水县清泉青年中心立足当地实际和青年的需求,以培训为主要工作项目和服务手段,积极为农村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目前,已经培训各类技术人才3000多人,推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500多人。

  建立培训基地,开展定期培训

  青年中心依托浠水县科新技术学校,成立了培训部,吸引农村青年积极参加培训。中心会员和通过中心报名的农村青年享受学费50%的优惠。每月定期上一次公开课,请武汉、黄石等地大中院校的专家为学员免费上课。在培训内容上,采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法,根据青年的需求,并结合当地的产业实际,开设了如特种作物种植、汽车驾驶与修理、野猪饲养等高级专业班。

  完善培训体系,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青年中心通过建立完善镇、村两级技术培训服务网络来扩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覆盖面,提高实用技术培训的专业化程度,促进全镇青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整体推进。中心利用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从县农业、科技部门中招募了多名青年技术专家组成包括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等项目的青年中心讲师团,根据农时的需要,以技术讲座、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到各村和青年星火示范基地,举办技术讲座、现场技术辅导,开展科技培训服务。青年中心以各村种养大户为主,招收当地的青年星火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等,成立青年农民科技服务队,依托他们的生产技术、生产基地,进行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帮助青年农民掌握实用技术的操作要领,提高青年农民的致富本领。

  服务青年劳务输出,开展就业能力培训

  青年中心从两方面着手提高农村青年的就业能力,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培训。根据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市场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青年中心与浠水县都得利汽车运输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实习基地,中心为公司定期培训与输送汽车驾驶与修理人员。二是加强培训与用工企业的对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以“定向培训,订单输出”为主要形式的“培训、就业、服务”一条龙工作机制。青年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合作,定期为他们培训与输送饮食、商贸等方面的服务人员。截至2004年7月,青年中心已经为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培训、输送了286人。职业技能培训与劳务输出极大地增强了青年中心在农村青年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向青年中心靠拢。

  点评:

  中共湖北省浠水县委副书记 郑晓春

  浠水县清泉青年中心结合当地实际,以开展培训活动为主,服务一方农村青年,这对加快青年人才培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一是青年中心能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的根本需求,把握服务青年的宗旨,提高了服务青年的水平;二是能发挥青年中心的优势,充分利用了现有的社会资源,提高青年素质,培养了一批适应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青年人才;三是能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做好了对农村青年劳务培训和输出,帮助农村青年“走出去”,为本地青年脱贫致富、增收成才做出了积极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