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黎青年中心:整合资源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37 人民网

  甘肃省高台县合黎青年中心自成立以来,注重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运转机制,开发服务项目,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了团结引导和服务青年的组织功能。

  健全组织强管理

  中心吸纳在各方面具有较强代表性的青年能人及合黎乡农、林、牧业单位青年技术人

员、业务骨干15人成立了理事会,设置了综合事业部、信息培训部、文体活动部、维权工作部,并重点发展、扶持成立了青年读书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艺术协会、青年科技协会、青年致富能人联谊会等5个社团组织,引导各协会共发展会员217名,将协会吸纳为青年中心团体会员,形成了一个简洁而有效的组织管理网络。

  服务青年求发展

  中心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条件,确定了信息发布咨询、科技培训、音像图书租阅、健身娱乐、劳务中介、农资代销、志愿服务和青少年维权等八项特色服务项目,并区别不同情况,面向农村青年开展了农资代销、信息咨询、音像图书租阅播放和举办舞会等有偿、微利项目服务,逐步实现青年中心的“自我供血”。同时开发“青年卡”项目对接服务。吸纳合黎乡信用社、高台县农技站服务部等金融信贷、农资销售、商流服务领域单位为加盟单位,签订协作条款,会员持“青年卡”可以享受优质、优先、优惠服务。结合不同时节特点,开展了“一月一主题”系列服务活动。先后举办了“迎新春”书画作品展览、青年电脑技术普及周、安全生产教育周、农民运动会、青年卡拉ok歌手大赛、青年致富典型经验交流会等集中性教育服务活动;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外出务工知识培训班3场次,培训青年近200人次,募集社会捐款2000多元,救助贫困、残疾学生11人。这些活动吸引和凝聚了农村青年,也显示了青年中心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建设阵地固基础

  中心的阵地建设采取与合黎乡宣传文化站同步规划、合体建设的方式,筹资20多万元,硬化地坪255平方米,修建装修砖木结构房屋16间,总占地面积413平方米,内设图书室、阅览室、信息中心、多功能电教室、综合活动室、健身游艺室,外设信息公布栏、政策宣传栏等4块橱窗。同时为青年中心配备了电话、有线电视、音响、文体器械、卫星接收器、大屏幕投影仪和40组塑钢桌椅等设施,购置藏书1.2万册,为信息中心配备电脑2台,架通宽带互联网,面向会员全天开放服务。

  点评:

  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 柳 鹏

  合黎青年中心结合乡情实际和青年特点,通过整合资源、创新组织设置、完善运行机制、开发服务项目,真正做到了联系青年经常、服务青年有力、引导青年有效,充分发挥了团组织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的职能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农村青年的普遍欢迎,极大地焕发了新型青年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