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众广泛参与建设“新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0: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杨文全报道:北京市通过动员和依靠公众参与制定《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全局性、战略性规划,采取了许多举措,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程世峨6日在“21世纪论坛”上表示,“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必须依靠公众的广泛参与才能最终实现。

  程世峨说,“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要求把握奥运机遇促进北京经济实现跨越性发展,通过北京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来确保新奥运目标的实现。这个战略构想,不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直接关系北京的长远发展和全体市民的切身利益,必须依靠公众的广泛参与才能最终实现。

  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方针,集中各方面智慧,由23位专家领衔,200多名学者参与专题研究,70多个国家级和市级科研机构支持配合,发动社会各界和公众广泛参与,中外专家近300人次向规划提供了咨询,广大市民通过电话、网络、电视、调查和公示等途径提供建议近3000条,较好地完成了总体规划的修编,经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已经施行。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关系今后五年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和“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实施的全局性、综合性规划。为了扩大公众参与面,北京市专门制定了《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公众参与总体方案》,开展一系列公众参与活动;成立了“十一五”规划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形成了规范化的决策咨询机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选定60项前期研究课题,采取全部公开招标方式,由国内50余家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600多名研究人员参与完成,为目前正在进行的“十一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程世峨还说,北京市通过动员和依靠公众参与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城市等各项活动,参与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开展各种迎奥运的文化和体育活动等,为建设“新北京”、筹办“新奥运”,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有效地推动了“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