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干部“无为”就该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9月6日电(记者黄兴华、明星)近段时期以来,湖南岳阳市对党员干部实行“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严厉查处了一批混日子、守摊子的“太平官”和“庸官”,包括君山区副区长在内的21名党员干部被追究责任,其中仅被免职的就有6人,降职的1人。党员干部说,“无为问责制”就像给他们头上戴了一个“紧箍咒”;当地老百姓议论说:“这个办法要是出台得早一点就更好了!”

  时下,少数干部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贪图安逸,当太平官。个别干部甚至认为,只要不违纪违法,谁也奈何我不得,照样当官,照样上班。他们工作上得过且过,事业上不思进取,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导致一个单位或一个地方长期发展缓慢,变化不大。

  岳阳市的“无为问责制”,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当地有一个学校的校长,平时工作不认真,管理能力较差,但也并没有什么劣迹。按照时下的惯例,正值壮年的他,只要守好摊子,混混日子,起码可以保住校长这个位子。可这次问责办法一出台,他当即就被免职。

  以往,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我们往往偏重于对违法违纪责任的追究,忽视对政治责任的追究。要从根本上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就必须把纪律、法律管不到的这片“空白地带”用制度规范起来,对碌碌无为、贻误改革发展大计者,相应地追究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岳阳市结合本地情况推行的无为问责制度,表明我国地方政府正在逐步把工作重点放到履行责任上来。“无为问责制”不仅是套在干部头上的“紧箍咒”,把他们的工作能力、态度、效率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又是一个“鞭子”,鞭策和激励干部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无为问责制”的推行,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推动各级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