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敦促索马里解救被绑台湾船员 绑匪答应放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5 国际在线
  昨天是3艘中国台湾渔船被索马里叛军劫持的第21天。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当天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驻肯使馆高度关注最近中国台湾渔船在索马里被劫持事件,将尽一切办法营救被劫持人员。

  有消息称,被掳渔船和船上人员有望在6日和7日提两天被无条件放行。台湾“外事主管部门”对此并不愿证实。

  8月中旬,3艘台湾渔船“新连发36号”、“承庆丰号”和“中义218号”从台湾出发越过印度洋,16日准备离开时,不幸在索马里基斯马尤海域遭武装人员劫持,武装分子勒索赎金150万美元。
中国敦促索马里解救被绑台湾船员绑匪答应放人(图)
  台湾三艘渔船索马里遭劫 海盗称不交赎金将杀人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三艘台湾渔船在索马里海岸遭到劫持,海盗已经提出赎金要求,称除非船主交付150万美元,否则将杀掉船上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全文】

  索马里军方准备发动进攻解救台湾渔船人质

  据台湾媒体报道,挟持台湾渔船的索马里叛军扬言若不交付赎金就会每日杀死一名人质之后,索马里士兵准备向叛军发动进攻。据台媒引述谈判人员话称,索马里士兵已经部署在基斯马尤附近,准备向叛军发动攻击。叛军正在将火箭炮、机关枪和其它武器移到渔船上,为应对索马里军进攻作准备。超过二十名佩枪的叛军看守着人质。【全文】

  返回国内频道

  “海基会”向“海协会”求援

  船上40多名船员被绑架。据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透露,被绑架的13名中国大陆船员分别是轮机长郑凤春,船员孙伟国、张振国、陈克金、王敬珍、吴阳、杨保锋、陆文涛、訾立根、訾立勇、罗克军、刘明君、庞博。

  台湾“外交部”也曾“作出过动作”,“通过管道与索马里民兵展开谈判”,要求劫持方降价,但至今没有下文,加上其他原因,高雄市政府9月3日请“海基会”向“海协会”连络,托大陆方面施援手。

  “中义218号”船东庄启义也飞赴北京,寻求大陆方面协助。对此,高雄市海洋局长柯宗廷表示,大陆方面和一些国家有联系,有沟通管道,“能救回人最重要”。

  中国驻肯尼亚使馆政务参赞关若洵于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肯使馆向索马里过渡政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驻索马里特使弗朗索瓦·隆塞尼·法尔及肯尼亚政府发出紧急照会,要求协助调查情况、解救人质。

  5日上午,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在内罗毕紧急约见了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要求索马里过渡政府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解救被劫持的船员和船只。格迪承诺马上采取行动,继续通过当地部族长老和武装分子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

  正在谈赎金交付等细节

  索马里政府4日下午与扣押台湾3艘渔船的武装分子谈判,晚间达成协议;绑匪同意降低赎金,每艘渔船5到10万美元,并保证不伤害人质。

  经索马里副总统、参谋总长、国防部等人和绑匪主事者等多方开会协商,直到当地时间5日凌晨3时左右,终于达成无条件放人的共识,预定当天6时放行,但因时差或语言因素有所延迟。

  不过就放人的条件,昨天也有消息称,台湾相关人员包括船东等人,最快6日会赶往索马里,在索马里官方与绑匪达成协议的原则下,就赎金交付等细节进一步交涉。

  绑匪逃跑只剩10来人

  被扣的三艘渔船原本都有20几位叛军看守。绑匪扬言若不交付赎金就会每日杀死一名人质之后,索马里士兵准备向叛军发动进攻。

  但是,连日来有感于陆上外围重兵集结,而且“基斯马尤港”外军舰军容庞大,有一股山雨欲来的态势,已溜得剩下10人左右,事件应该可以很快落幕。

  目前,索马里国内有中央政府、五大军阀、伊斯兰教长老三派势力,情况相当复杂,而绑走台湾渔船的是其中一个军阀的部队。

  来源: 东方早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