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斯特批评中国城市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5 新京报

  英国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北京举办大师班

  

福斯特批评中国城市交通

  福斯特在大师班上漫谈中国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70岁的英国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Foster)作为布莱尔首相访华代表团的一员来访北京,昨天,他在中华世纪坛发表演讲,吸引了250多名年轻建筑师、城市规划人员和学生前来聆听。

  福斯特介绍了他的工作室的一些重要设计作品———主角当然是他领衔设计的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楼方案,并把自己的设计和城市环境结合起来,谈到了城市发展模式的问题。

  福斯特披露,自己工作室的研究表明,底特律那样的美国城市是能源消耗最多的,同时容纳的人口却很少,相比之下,欧洲和亚洲一些城市能源消耗低,而人口密度却要比美国多数城市高,“可以说直线式的、高度依赖汽车的交通模式和高能耗是美国模式,而欧洲模式更多依赖公共交通、高密度的人口聚集”。他也提到,现在人们已经开始反思美国的城市发展模式了,“比如近年来美国、欧洲都开始强调公共交通的重要性”,但是他们却发现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里市民对私家车的依赖在加强,这可能会造成新的城市问题。

  对城市发展来说,政府官员无疑发挥重要作用,即使是诺曼·福斯特这样的著名建筑师也是无能为力的。

  当记者问他的建议是否能对政府高官产生影响,他幽默地说,“当会见首相的时候,如果你提出的意见有说服力,取得共同点,也许会有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