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搬进靓小区 年终分红三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通讯员穗先宣)“我们黄陂社区抓住广州科学城开发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为科学城配套的第三产业,如员工楼、仓储等。去年我们每个成年村民可以分红3万元,开发区还为我们这些失地的农民提供了多种就业渠道。”昨日在开发区的黄陂新村,黄陂社区居委会主任朱银欢自豪地说道。

  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凌伟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州开发区在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在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妥善安置失地农民,给农民建成了公寓式的新村,使村民走上富裕道路。并紧紧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营造开发区优良的投资环境,今年1~7月份,在全省范围缺电和用地指标紧张、用油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税总收入两项主要经济指标仍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之首。

  村里投资的员工大厦已租出2/3

  走在黄陂新村内,一幢幢崭新的小高层楼房、开阔的小区道路、宽大的绿化带,很难让人与农村联想起来。据介绍,开发区党委为避免先进性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是以先进性教育促进和谐新城区的建设,以建设平安和谐的新城区来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安置失地农民方面,开发区对位于科学城范围内的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取消传统的单家独院盖宅基地的做法,按城市社区的标准,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农民公寓新村。目前,已经建成玉树、暹岗、黄陂三条新村。

  农民们更高兴的是,不但住进了新房子,还找到了工作。以黄陂村为例,新村的物业由社区居委会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自行管理,办公室的管理人员、保安员、保洁员全部聘请本社区居民,走进了一条“农民新村农民管”的新路子。

  同时,开发区还鼓励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如统一规划建设为工业园区配套的员工楼、标准厂房等,来保证被征地农民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朱银欢告诉记者,去年黄陂村投资建设的员工大厦,首期建成后已有三分之二租了出去,大厦建成后预计每年收入有500多万元左右,而去年他们村民每人年终分红达三万元。

  外企老板支持先进性教育活动

  据介绍,开发区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非公企业共68个,共有党组织109个,占全区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组织的43%,党员1697名,占第二批党员总数的37%。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大、人员构成复杂等实际情况,区先进办要求教育活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凌伟宪给记者讲了两个外商老板支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故事。外资企业广州维奥伊林(变压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根据公司近期生产任务重的实际,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工作,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公司的奥地利籍总经理白国海(中文名)先生看到《倡议书》后非常高兴,说一定支持公司党支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还有日资企业三菱电机(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以促进公司效益、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中心,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公司开展的考案活动,党员们从各个角度提出了30多项提案,党员们关注企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的精神得到日方总经理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日方管理人员说道:“我们相信,只有先进的员工,才能加入共产党这样的组织。”

  动员搬迁党员被泼粪水终不懈

  “开发区科学城的建设是开发区的重点工作,其中村庄的搬迁问题,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吃尽苦头,但就因为党员们能够真心实意地体恤民情,为群众利益着想,最后出色完成了这一项工作。”凌伟宪说,当时区管委会派出了51名同志组织三个搬迁工作组,其中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在搬迁工作中他们不辞辛苦,放弃许多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坚持上门做劝说工作。

  “一些村民住惯单家独院,不理解不支持搬迁工作,有的工作组吃了50多次的闭门羹,村民甚至采用放狗、泼粪水、起哄等手段来对工作人员进行威吓,但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反复动员,村民最后体会到开发区是真正为他们的利益着想,于是从开始的抵制、对抗到最后变成理解、支持,心情愉快地搬入了新居。这些都是与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分不开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