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大会堂“开审”国际环境官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大会堂“开审”国际环境官司(图)
世界法律大会模拟法庭现场。

  新闻提示

  深眼窝银白头发、鹰钩鼻子的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沃尔夫勋爵,透过那他“搭”在鼻梁上的金丝眼镜看了看有上千人出席的这场“国际审判”,然后慢条斯理地宣布“本席现在开庭”。这是昨天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世界法律大会现场的一幕。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模拟法庭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法官和法律界精英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合庭审”。

  直击

  中外律师精彩对决

  昨天下午2时30分,世界法律大会模拟法庭“庭审”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庭审内容是一起虚拟的国际环境污染纠纷案件。

  2时30分,人民大会堂能够容纳上千人的小礼堂已经满满当当,各种肤色的参会者已做好准备,等候7国大法官入席。

  担任这次模拟法庭合议庭的7位大法官可都“大有来头”,他们是莫桑比克最高法院院长、尼日利亚的最高法院院长、德国联邦法院院长、菲律宾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法官中有一位是中国人,他是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法官刘大群。

  记者注意到,刘法官身穿一身红色和黑色拼制而成的法官服,胸前有一条白色领带,其中法官服的前衣襟和衣袖的主体部分为红色,衣袖的袖口部分为宽阔的黑色。据和刘法官接触密切的人介绍,这次模拟审判大会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向国内法律界展示国际审判的规则、程序和内容,而刘法官特意千里迢迢带回国际刑事法庭的法官服,作为展示国际审判法庭一个侧面的生动“实物道具”。

  现场模拟开庭辩论和宣判

  端坐在法庭中央主审法官席上的是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沃尔夫勋爵。

  三方当事人的6名代理律师都从前来参加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代表中推选,据悉,这些律师全部是当前国际法律界的精英人物,其参加“庭审”辩论的有3名中国律师,他们由中国律师协会推荐,经过法律大会组委会层层选拔后获准“出庭”。“庭审”从下午2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5时30分结束,历时3个小时。据悉,国际法院主要审理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争端,昨天现场选取了国际法庭庭审程序中的开庭、审判和宣判程序,各国律师则主要进行了开场陈述、法庭辩论和总结陈词。

  判D国帮A国采取环保措施

  针对这个“污染事件”,模拟法庭探讨了案件焦点,那就是,A国是不是该向D国支付净化空气的费用,如果A国因为国际法院的裁定或者因为严重的环境问题而关闭其煤粉发电厂,A国要B国承担赔偿责任吗?

  昨天,原告方律师是来自美国的维德、南达和中国女律师陈子若,被告方律师则由宋迎跃和中国香港律师邹灿基担任,第三方律师是美国律师罗纳德、格林博格。

  中国律师陈子若首先用流利的英文向法官们陈述了案情,她认为,国际法庭应该颁布禁止令,关闭A国的发电厂。陈述当中,主审法官沃尔夫勋爵立即发问,如果采取更现实的做法,一旦发生了禁止令可以在今后一段时间,比如5到10年内,使A国通过减少电厂减少污染来避免这次争端。而原告另外一名律师南达则表示,该案中,污染是由发电厂污染造成的,因该由发电厂所在国家负责。

  被告方中国律师宋迎跃则在为A国进行辩护时非常“煽情”。他严肃地说,如果一定要A国关闭发电厂,将会极大影响A国和B国人民的生活,“想象下没有电的情况吧,人们无法点灯,生活在一片黑暗之中,不能取暖,不能发热,那是多么悲惨的生活啊!所以,发电厂不一定要关闭,可以有更多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他甚至语气悲壮地表示,“如果要A国使用油发电而不用煤的话,那简直太不可想象了,油太贵了啊!”接着中国香港律师邹灿基也开始大打“温情牌”,“尽管这是一场发生在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争议,但是这也需要平衡,我们必须在发展和保护环境之间找一个平衡。”

  沃尔夫最后慢条斯理地宣读了7名国际大法官最后的决定,判令D国帮助A国建立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设施,并要求A国也同样应该制定出减少污染的时间表。他最后高度评价了中国律师的临场发挥,认为他们的辩论词“非常精彩,值得感谢。”

  案情

  A国烧煤发电污染大洋彼岸D国

  主角:

  被告:A国位于太平洋沿岸某个角落,是个利用煤粉发电厂的国家。由于煤粉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溜”到了千里之外太平洋彼岸的D国,引起了D国的不满。

  原告:D国与A国相隔大洋、距离几千公里的发达国家,其发电厂电力原料采用进口油,风景秀丽。D国认为,从A国飘过来的“脏空气”弄脏了他们的小溪、河流,于是把A国告上了国际法庭,请求关闭A国的发电厂,还要赔偿他们“净化”空气的费用。

  第三方:B国一个经济极不发达的小国家,是A国的邻国,还和A国签订了协议,由A国提供给他们绝大部分电力。

  案情

  :

  A国的人们把煤碾成粉末,再用煤粉做燃料发电,世界上大多数煤粉发电厂都是利用煤粉燃烧的方式发电。用煤粉发电存在污染物,煤燃烧后产生硫磺和氧化硫。D国诉称,2004年,专家调查认为,A国的空气污染物污染了D国的空气、湖泊和溪流,使湖里的鱼不能安全食用。并且,可燃性矿物质燃烧后排出的气体和油漆、溶剂、指甲油蒸汽混合后,在太阳照射下就“变”成了臭氧,一旦被人吸入就会烧伤肺部,加剧心脏病。D国采取了一套昂贵的措施使空气变得更安全,水质变得清洁,但是A国的煤粉发电厂打乱了他们的计划。D国称,他们没办法只好告到国际法庭,要求判令A国关闭煤粉发电厂,并且赔偿净化空气的费用。

  A国表示,他们和B国约定,A国长期以优惠的价格向B国提供电力。如果关闭煤粉发电厂,他们也没法继续向B国供电。B国也告诉国际法庭,“如果A国关闭这些电厂,就得支付B国从其他渠道买电的差价。”

  A国认为,国际法院没有命令它关闭煤粉发电厂的管辖权。它没有义务为了D国关电厂;如果因为国际法院的裁定要关闭煤粉发电厂,那A国不赔偿B国。

  后来,各方都同意根据国际法院规约,国际法院享有对这一案件的管辖权。

  意义

  让中国律师走上国际法庭的舞台

  一位资深大法官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昨天的模拟法庭实际上是国际法庭审判过程的一次“实地演习”,主要采用了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庭审判程序。

  在国际法庭的庭审中,法官一般不轻易直接发问当事人,“盘问”的环节往往是由律师相互进行。另外,法官介入发问的时间也不同,“比如在中国,律师代表当事人在法庭上进行开场陈述时,法官一般不发问,到了质证阶段或者是法庭辩论阶段,法官才会就一些问题进行询问。但是,英美法系国家的审判则不同,即使律师正在滔滔不绝地“念”开场白,法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立即询问,律师也必须马上回答,庭审比较“随意”。辩护律师必须“使尽浑身解数让法官接受他们的立场”。双方律师往往针锋相对,直到有一方理屈词穷。

  这位资深大法官说,模拟法庭对我们的法官和律师们有“启发促进和借鉴作用”。他表示,中国律师的庭审技巧亟待提高,“现在中国有了世界上最好的法官,比如国际法庭的主审大法官里就有中国人的身影,但是能够真正到国际法庭中出庭辩护的律师却如凤毛麟角,因此,如何让中国律师真正走上国际法庭的舞台,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他说,中国律师在辩论中往往“喜欢使用激烈的语言,但这是很危险的”。真正的好律师,应该在态度上和颜悦色。在国际法庭上,一个律师只有显示出对对手充分的尊敬,才能够赢得法官的认同。(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