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提升原创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实习生佘姝姝通讯员陈亮)“国内总共有100多家动漫企业,其中从事原创动漫的不过10来家。其余的都在为日本、韩国等外国动漫企业打工!”昨日,在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广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广东动漫艺术创作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上,20多位一线的专家、学者、漫画家、企业代表等指出,提升原创能力是广东动漫界最紧迫的课题。

  剧作家郭铭志说,做动漫最终赚钱的是原创者。很多时候我们说国内动漫已经与国际接轨,其实还只是“翻译”———做国外动漫的翻版,由日、韩企业提供原创情节、动漫原型,国内根据其创意绘制或提供后期技术支持。

  潮州市“宇航鼠”动漫画创作基地总经理郑帅、市场总监罗嘉等认为,广东十多年来的动漫业在全国已经算得上率先发展。但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市场,需要踏踏实实地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动漫产品的制作,至少应该包括影视动画的创作生产,相关图书、音像制品的出版发行,以及衍生产品的发展等等。如果只靠“虚火”,即使有政府搭台,也无法挽救这个产业。

  中国的原创动漫没创意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蔡照波说,中国的原创动漫没创意,太过于注重传统而忽略了开发吸引人的故事情节,空有技术构架,没有深度思考。动漫业收入的70%其实都靠周边产品,但中国原创动漫因为缺乏创意导致打不响品牌,开发的周边产品也无人问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很好地把握市场与生产两条生产链。国外的动漫生产分工很明确,有专门创作剧本、专门设计形象、专门管理市场营销的等等,而我国往往这一系列的工作都由一个作者单独完成,由于不专业,只能导致落后。其次,动漫业人才匮乏,游戏类动漫开发还有15万人才的需求量。

  广东发展动漫产业优势明显

  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吕成忠说,广东发展动漫产业有很多优势。首先是省委、省政府很重视,目前正在研究将其列入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当中。广东是传统的全国漫画大省,很多漫画家这几年都转行去做动画,创作实力比较强。

  据了解,我国现在对于本土原创动漫有很多优惠政策,我国明确规定,在审批动画影片时,引进国外动画片的比例不能超过40%,其余60%的名额必须服务国内原创动画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