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沈阳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周刚

  【金陵晚报报道】 初秋的沈阳,晴空万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高大巍峨的“残历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昨天上午,由南京市委、市政府、江苏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12·13——侵华日

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沈阳巡展开幕式在这里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利等出席开幕式,沈阳各界群众代表数百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是在圆满结束在北京的展出之后,根据中宣部的安排开始全国巡展的,沈阳是巡展的第一站。沈阳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地。“九·一八”事变,揭开了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因此,在沈阳,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具有特殊的意义。专门赴沈阳布展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南京和沈阳是两个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特别深的城市,我们站在“九·一八”“残历碑”前和站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的“万人坑”前,心情是一样的沉重。在这里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就是要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本质,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这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分为“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等七个部分,通过翔实的历史图片、中外人士的大量证言证词和部分珍贵的文物资料,全面揭示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展览深深吸引了观众,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强烈地震撼着沈阳市民。沈阳市各界群众和团体,纷纷踊跃向主办方订票,要求观看展览。沈阳市工商局干部张驰的一席话代表了广大观众的心声:看了展览,最大的感受是我们要牢记历史,不能忘记这段中国的耻辱,努力奋斗,振兴我们的国家。

  (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