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通报8月份案件事故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24 乌鲁木齐晚报

  9月6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8月份的案件、治安情况,并对市民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提示。

  一、8月份案件事故情况

  (一)本月刑事案件较上月、去年同期呈立案下降、破案率上升的良好势头。全市共

立刑事案件2876起,分别较上月、去年同期下降8.9%、25.1%,破获1406起,破案率48.9%,较上月、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4%、12.3%。本月伤害案件下降了6.7%,侵财类案件中诈骗案件上升10.3%。本月抓获犯罪嫌疑人764人,查获犯罪集团22个(盗窃7个、抢劫、毒品各4个),抓获涉案成员84人,涉案114起。

  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在即,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统一部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在全力做好防范的同时,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凌厉攻势,战果不断,又相继破获“8·23”故意杀人案、系列盗割电缆、冒充警察抢劫、“调包”诈骗等一批大要案件,打掉“神医消灾”16人诈骗犯罪集团。

  (二)本月乌鲁木齐市共受理治安案件4135起,较上月上升1.5%,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查处3747起,较上月、去年同期上升1.5%、54.3%。

  (三)交通、火灾事故情况。本月共发生交通事故93起,死亡11人,受伤125人,直接经济损失8.18万元。与上月相比:事故数减少6起(下降6.1%)、死亡减少8人、受伤增加17人、直接经济损失增加万余元。本月火灾事故共发生67起,无死伤人员,直接经济损失7.98万元。与上月相比:四项指标全面下降,事故数减少19起,死伤各减少1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95.1万元。从起火原因看,用火不慎31起(占事故总数的46.3%)、电气因素23起(占事故总数的34.3%)、吸烟4起。

  二、工作动态

  (一)圆满完成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乌洽会安全保卫工作。为确保科协年会和乌洽会安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并层层抓好落实,多措并举,相继开展了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街面犯罪、治爆缉枪、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加大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场所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各单位认真负责,严防死守,协同作战,各警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对会场内外进行安全检查,执勤民警精神饱满,坚守岗位,各项保卫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科协年会和乌洽会各项活动正常进行,保证了警卫目标和会议代表的安全。

  (二)2004年10月,国家四部、委、局在全国联合部署开展打击整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刑侦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与电力部门密切合作,侦破了一大批“涉电”犯罪案件。为进一步巩固此次打击专项行动的成果,市局结合公安部部署的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再次掀起打击盗窃电力设施斗争的高潮。各分县局认真分析本辖区“涉电”案件的发案特点,精心组织警力,周密部署,迅速行动,近期又侦破了一批“涉电”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涉电”犯罪团伙,惩治了一批犯罪分子,有力地震慑了盗窃电力设施犯罪活动。仅7月至8月,全局共侦破各类“涉电”案件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打掉“涉电”犯罪团伙6个。

  三、警方提示

  (一)本月诈骗案件有所反弹,其中两类比较突出:一是“神医消灾”诈骗。通过近期打掉“神医消灾”16人诈骗犯罪集团等类似犯罪,从中不难看出,利用封建迷信诈骗的作案目标多为老年人和家庭妇女;作案分子一般为团伙作案,多为两三人结伙,有男有女;作案地点多为较偏僻、人员流动较少或交通方便处,如菜场、银行旁边等;作案手法多为采用蒙骗事主家人会有“血光之灾”等恐吓手段,摧垮受害人的心理防线,进而以“祈福消灾”的封建迷信手段对其进行诈骗,得手后逃之夭夭。警方提醒市民,特别是中老年妇女,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街头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及危言耸听。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破财可以消灾”的迷信说法,以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请广大市民经常叮嘱家中老人,提取大量现金务必要与家人联系,防止上当受骗。二是冒充客商,在华凌市场、广汇美居物流园等地,以大量采购为名,让受害人将回扣存入银行,趁机获取密码、调换银行卡(存折)进行诈骗。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经营业主,对上门采购人员要认真核实其有关证件,保管好银行卡(存折),尽量货、款两清,切勿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王树勤、李琴报道

  (来源:乌鲁木齐信息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