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中国家防止气候变暖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2 人民网

  气候变暖是全球性的问题,所有的国家都有责任采取防止措施。但发展中国家有许多特点,因此对应的政策也有所不同。本文讨论发展中国家防止气候变暖政策中的几个问题。

  1)充分利用市场制度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减少能源和其他资源的浪费。

  自由的市场制度能够最有效地配置资源,仅当存在外部性的时候才需要外来的政府或

其他管制。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制度往往很不完善。由于价格扭曲,信号错误,存在着程度不同的资源浪费。比如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电费对不同的用户是不同的.和政府有密切关系的用户可以得到优惠电价。有的国家收电费就很困难,赖账的有大用户,也有贫困的家庭。有的地方用水不计量,没有水表。纠正这些市场的扭曲可以产生双赢的结果。不但有环境效益,而且也有经济效益;不但有利于社会,也有利于贫困家庭。转型国家刚刚从计划经济出来,价格逐渐得到纠正,他们的能源强度(单位GDP的耗能量)已经在降低。但是远远没有达到目标。比如在俄国,能源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节约能源的技术很难在那儿得到应用。在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能源的价格补贴还很不少。由于能源是一种基础性的投入品,能源价格扭曲会导致许多其他价格的扭曲,最后是资源配置的混乱。所以逐步取消能源价格补贴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是很迫切的一项政策。

  2)发展中国家采用市场制度的障碍何在?

  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机制没有发达国家那样完善。其原因何在?市场制度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公平参与和自由选择。但是付诸实施却十分困难,发达国家花了近二百年的时间。对发展中国家恐怕还要一百年。所以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思想准备。同时也要努力促成。比如参加世贸组织或一些别的国际组织。这样能够促进国内的变化,以适应国际贸易的一般规则。像中国参加了世贸组织,中国政府废除了几百条法律和规章,这些法律和规章与世贸组织的要求不附。如果没有外部压力,这些法律和规章的废除要困难得多。建议国际组织在接纳发展中国家时,条件应该适当放宽,以利于发展中国家朝市场制度进步。

  3)管制和腐败.

  当发生有害的经济外部性时,市场本身不能有效地配置资源,因而需要政府或者其他机构对市场进行管制。然而管制往往是贪污腐化的根源,特别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政府为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常常收取排污费,或发放许可证。此时企业会跟政府讨价还价,这就是贪污腐化的机会。企业行贿就能免交排污费。有时候政府把收取的排污费用来盖豪华的办公楼,甚至给干部发奖金。这笔钱本来应该用于补偿受害人,或者用于减少污染排放的基本建设。因此每当设立管制制度时,应该同时出台防止贪污腐化的相应办法。

  4)对发展小汽车的政策。

  在发达国家里小汽车的过度发展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道路的拥挤,环境的污染,以及交通事故的增加。他们希望发展中国家不要重蹈覆辙。但是事实上发展中国家正在走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那么出路何在呢?

  经济学告诉我们,对某种商品的价格补贴会导致该商品的过度消费。汽车,汽油,和道路这三种商品是同时消费的,而道路的成本并不由车主负担,它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所以这三样东西就会过度消费。特别是道路的成本很高,在大城市里尤其如此。而车主并不为此有任何负担。家庭的消费结构是由收入和价格结构决定的,现在汽车,汽油,道路享受了补贴,就会发生这三样东西的过度消费。有些国家虽然收取了养路费,但是用路没有计量,就好像收水费按照人头而没有水表一样,照样不利于节约用路。所以汽车过度消费的真正原因正是免费用路或用路没有计量。

  在大城市里还有一项巨大支出,就是拥挤成本。它造成了时间的浪费,汽油的浪费,空气的污染。伤害是由别人承担的,车主并不为此而付费。这也是一种重要的外部性成本。现在新加坡和伦敦已经对车主收取这部分社会成本,而且取得了良好效果。

  车主开车上路时强迫政府为他补贴道路成本,这部分成本现在是由普通纳税人承担的。在发展中国家开小汽车的多半是有钱人,免费用路的结果是让普通老百姓为富人补贴用路,从公平来讲也是极不合理的。

  在国际贸易中富国向穷国出口汽车,相当于强迫穷国政府为富国的出口商品作补贴。设想电冰箱用电可以免费,电冰箱的消费必定过度。如果冰箱是进口的,它的进口量一定超过正常。这就是当前汽车的国际贸易正在发生的情况。

  因此发展中国家能否避免发达国家所犯的错误就在于能否向开小汽车的人收取道路费用。

  5)国际碳交易中的价格。

  为了使给定降低排碳量所需要的总成本极小化,必须让降低单位排碳量的边际成本统一,不论在什麽地方都应该有同样的边际成本。排碳的国际贸易就这样发生了。目前的排碳的统一的边际成本大约是每吨十美元。这一成本的大小和应该降低的量有关。按照经济学,最优的减排量应该在减排的边际成本等于减排的边际收益的地方。但是现在减排的边际收益是未知的。

  现在在经合组织内有十二个国家实行了排碳量的国内贸易。如果各国减少排碳的边际成本不同,那么将减排的国内贸易向国际开放,可以获得一个额外的收益。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的减排的边际成本低于发达国家的。所以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减排贸易,可以获得各方面的福利增进。

  6)发展液化天然气对发展中国家有利。

  天然气是一种比较干净的能源,它的探明储量和生产量都有迅速的增加。但是发展中国家比较不容易得到它的好处,因为它的利用需要有发达的管道系统。天然气的市场远非自由的,在管道系统之外市场是不存在的。而液化天然气可以突破这一障碍。这使得本来在市场之外的发展中国家能够进入天然气市场。另外一种天然气制造石油的技术能够进一步降低使用天然气的成本,因为它能够避免液化天然气接受终端的设备投资。按照现在的石油价格用天然气制造石油是能够赚钱的。

  7)减少排放的政策必须考虑对就业的影响。

  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政策必然给经济的各方面带来影响,包括对就业的影响。这在发展中国家是特别关心的。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有剩余的劳动而缺乏资本,所以他们特别关心政策对就业的影响。可是这方面的研究过去做得很少。任何一个政策如果能够引进资本到发展中国家来,都会受到欢迎。但是如果用资本代替劳动,减少就业的机会,这种政策往往不受欢迎。在发达国家中用更多的机器,用更多的能源可能是合理的,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就未必合理了。

  8)政策必须有利于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很多,其中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并不是居首要地位。而扶贫倒是一个更紧急的目标。如果一个减少排放的政策会使低收入的人群降低他们的收入,这样的政策是不能被接受的。可是我们对收入分配和减排温室气体之间的关系知道得很少。这方面的研究应该加强。

  9)人均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各国之间应该相等。现在发达国家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从历史的眼光看,这种过度的消费肯定是不能长久的,因为地球的资源不可能维持。所以一个资源节约型的经济结构一定会逐渐发生。这种变化愈早愈好。近二百年的经济发展史,是人类在人口,寿命,人均收入方面取得高速发展。其发展速度比过去几千年加速了几十倍。但是由于资源的约束,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能长久的。最近人口增加已经呈现趋缓,有些国家出现了老龄化趋势。有人估计到本世纪末,人类的发展轨迹将逐渐变平。那时候,人均的资源消耗在所有的国家里都会变得很接近。

  10)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

  用于温室气体减排的技术的知识产权应该得到保护。但是此项技术的使用并不是为了使用者本身的利益,而是为了全世界的利益。因此使用的专利费应该由国际组织支付,而不是由使用者支付。例子之一是关于制造风力透平的专利费。它占整个制造成本中很大的一部分。如果这部分费用能够由国际组织来支付,这将大大有利于风能的推广。另外一个例子是煤层气的利用,也涉及到专利技术的应用。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是落后的,他们没有多少专利发明,而温室气体减排时不可避免地要用到许多专利等知识产权。如果这笔费用能够由国际组织来支付,这将大大有利于温室气体的减排。

  11)反应堆放射性废料储藏的国际合作。

  原子能的应用可以有效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更多地应用原子能还有不少困难,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反应堆放射性废料的储藏。由于完全避免放射性伤害还没有妥善办法,就只能设法安全储藏。现有的技术可以保证上千年的安全储藏,但是必须该储藏地是地质上非常稳定的。这样的地方并不多见。小国家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储藏地点。他们使用原子能就可能有困难。为此,建议请国际组织邀请地质学家在全世界寻找地质条件最好的地方,用来储藏放射性废料.这些地方的国家政府应该允许核废料的储藏.有些目光短浅的政府不愿意接受核废料的储藏.因为这是在他们国家的地域之内.而没有看到,几千年之后,国界都很可能不再存在.所以按照国界来考虑核废料的储藏问题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接受核废料储藏的国家有权获得一些补偿,用于运输中的防护等成本.

  12)消灭中国煤矿的煤炭自燃。

  中国有几百处煤矿发生着煤炭自燃,这是因为煤炭暴露在空气中,煤和氧气接触发生缓慢的氧化,并积累热量。有的已经燃烧了上百年。近来变得更为严重。这种煤炭自燃每年浪费的煤炭超过亿吨,不但是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增加了二氧化碳的不必要的排放。扑灭这种火灾很不容易,因为地下散热很慢,如果有空气漏入,氧化过程在继续,热量越积越多,最后还会再次爆发火灾。

  中国政府在扑灭地下火灾上作了很大努力。比如开挖了一条运河,将河水引进废弃的煤矿只扑灭火灾。但是此项工作消耗人力物力很大,需要国际援助。

  13)建议在中国广泛开发煤层气。

  中国是少数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之一。虽然由于人均GDP的上升,优质能源像石油和天然气逐步在替代煤炭,但煤仍然占了一次能源的三分之二。所以中国的GDP中的碳含量必定是很高的。要减少GDP中的碳含量,成本很高。幸亏中国煤矿中的煤层气非常丰富。煤层气中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过去不加利用直接排向大气,增加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如果加以利用,它是一种清洁能源。煤层气还是煤矿爆炸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利用煤层气是一项双赢措施。开发煤层气在美国等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中国需要这方面的国际援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