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日报系:“村官”易“腐” 更待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54 人民网

  这么多年来,侯祥麟拥有的头衔很多,但在他眼里,“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最响、最亮。作为一个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侯祥麟对自己的政治信仰终身不悔。他根据组织安排,两次加入国民党,甘做地下工作;他接受组织委托,漂洋过海,求学异邦,为建设新中国积蓄力量;他不负组织信任,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纵观侯祥麟的不凡人生,党的需要从来都是他行动的指南,引领着他一步一步走向事业的巅峰。他用一生执着和奉献,忠实实践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誓言,他不愧为时代先锋、当代共产党员的

榜样!

  《治安管理处罚法》在总结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需要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对《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作了全面修订,对社会治安管理应当坚持的综合治理方针,实施治安处罚应当遵循的依法、公开、公正、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对应受治安管理处罚的行为、处罚的种类、处罚的幅度、处罚的程序,以及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办理治安案件时应当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和执法监督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法律的这些规定,既为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治安管理职责,处罚治安违法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也为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规范治安管理执法行为,正确行使权力确立了严格的法定准则。

  和平,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和普遍的渴望,而中国人民尤其热爱和平。600年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德化远播、和平交流的外交盛景。在东南亚一些国家,至今保留着纪念郑和的“三保祠”、“三保庙”,很多海外华人把郑和供奉为赐福除灾的神灵。郑和之所以受到各国人民的崇拜和敬仰,是因为他虽然带领着强大的船队和数万将士,却不欺寡,不凌弱,怀抱与各国人民“共享太平之福”的理念,弘扬了“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中华文化,创造了一次伟大的和平实践。这与以武力征服为手段、殖民统治为目标的西方探险船队形成了鲜明对照。

  相对于地方人大,全国人大举行首次立法听证会,虽在时间上稍晚,但其象征和示范意义仍非同一般。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法律草案的审议,具有最终效力。这一次,涉及与亿万公众利益息息相关、且具有不少争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全国人大在进行一般程序性审议的同时,决定采取公开立法听证的形式,进一步广泛听取民意,这不但是全国人大立法过程的进步,更是民主立法观念的飞跃。

  非洲是一个以高原为主体的大陆,除沿海地区海拔较低有些闷热之外,大部分地区海拔在800米至1000多米,气候清爽,空气清新,风光秀丽,是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尤其是非洲的赤道多雨带,是世界降水最丰沛的地区之一。不仅水力资源丰富,约占世界可开发水力资源的21%,而且植物多样,既有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也有广袤无垠的热带草原,还有高耸的群山,幽静的山谷,奔腾的河流和星罗棋布的湖泊,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没想到”,“太突然”,“防范、救援不力”,加上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不亚于“9·11”,于是,美国民主党人把此次灾难与“9·11”恐怖袭击相提并论。本周,美国国会复会后第一项议题就是讨论飓风问题。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提议,不仅要对此次灾难中的政府行为进行听证,还要求国会成立一个类似“9·11”独立调查委员会那样的“卡特里娜”调查委员会,对政府在这一事件中的作为展开调查,“因为美国对飓风根本没有准备”。

  古人用“一诺千金”形容诺言的信用度极高,所谓“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是祖国大陆对台湾人民的郑重承诺,并且一直以来言出必行,确是“一诺千金”。近期出台的对台湾学生实行同等收费、批准台湾航空器飞越大陆空域等举措,都可以给台湾朋友省下不少“银子”,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一诺值千金。

  物权法是一个国家调整财产关系的基本法律,按照目前的定论,其基本作用在于两个方面:其一,定纷止争,货畅其流。其二,物尽其用,地尽其利。很有意思的是,与专业人士的宏大叙事不同,老百姓更习惯于从自己身边的利害关系冲突中去品味这部调整财产关系的基本法律;因此也就不奇怪媒体往往以物业纠纷、拾得遗失物之类日常琐事来解说物权制度与每个人的关联程度。以至于有百姓认为,物权法的最大意义,在于明确了业主与物业公司的责权关系。如此举轻若重的解读,只怕会令专家们啼笑皆非,然而却最真实地反映了物权法在中国的现实状况。

  “缺乏监督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中存在的“村官”腐败行为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绝对”真理。腐败的“村官”虽然是极少数,但影响很坏,副作用很大。因为村干部就生活在农民中,与村民朝夕相处,村干部的一举一动都在村民的眼皮底下,村干部贪占的每一分钱,都是农民的血汗钱,有些甚至是农民靠卖土地得来的活命钱。因此,有些村干部涉案的金额虽然不是很大,但农民群众的反映往往比较强烈,有的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冒着生命危险举报村干部的腐败行为。

  中欧关系前景远大,但又颇为复杂,这种复杂性既来自形形色色的外界因素影响,又源于欧盟内部一体化程度不足以满足人们的全部需求,且欧盟东扩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复杂性。欧盟既是一个单独的政治经济实体,又是25个主权国家;尽管欧盟在对外政策方面一直追求用一个声音说话,但由于“欧洲利益”未必与国家利益完全重合;加之欧盟内部决策机制仍然存在缺陷,需要成员国一致通过的事项仍然太多,可以有效多数票表决的事务仍然太少;即使在可以有效多数票表决的事务中,表决票数分配方式也需要改进,致使在中欧关系中往往是务虚的议题容易一致通过,务实(换言之就是涉及具体国家利益)的议题难以达成共识。结果,在一些问题上与我国存在利益冲突的本来只是欧盟的部分成员国,经过欧盟决策机制之后却形成整个欧盟与中国的对抗,这一点在今年的纺织品争端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对此,我们需要深化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希望欧盟内部一体化尽快取得更大进展,提高决策效率。

  大概民进党也想不出什么新招来,又在清泉岗机场上转脑筋。不久之前,“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亲临台中国际机场,宣布特准机场办理港澳包机直航。绿营的台中县市长候选人邱太三、林佳龙均出席,手持道具登机证配合演出这场戏。几天之后,一架港联航空包机飞抵清泉岗机场,载客28名,在机场上欢迎的有蓝绿两党的县长候选人黄仲生、邱太三和他们的拉拉队,机场成了两方的竞选场所。而原包机因为票子卖不出去,空机返回香港。

  近段时期以来,湖南岳阳市对党员干部实行“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严厉查处了一批混日子、守摊子的“太平官”和“庸官”,包括君山区副区长在内的21名党员干部被追究责任,其中仅被免职的就有6人,降职的1人。党员干部说,“无为问责制”就像给他们头上套了一个“紧箍咒”;当地老百姓议论说,“这个办法要是出台得早一点就更好了!”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各个群体,开始对同一种能源表现出相同的关切之情——石油。确切地说,应该是石油价格。与2004大选年不同的是,这一回,无论是身为超级大国的领袖,还是担纲三五人企业的老板,都在清醒中期盼油价下行的趋势出现。可是,处在跷跷板另一端的石油价格不但没有丝毫跳水的迹象,反而惹出了国际油价将在2006年冲击80美元一桶的争论。

  一个基本的常识是,只有一个健全的规则,才能给人带来稳定的预期;而只有一个稳定的预期,才能给一个人带来恒久的幸福感———意外得到一笔横财,虽然会带来幸福感,但这种感觉不会持久;而规则则能让人通过预期把握未来,能把握未来的快感才是持久的快感。显然,这一代脱胎于前20多年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中很多人的财富并非通过合法规则取得,那么未来是否能守住财富?预期的不稳定自然带来集体性的郁闷。而那些通过规则合法取得财富的既得利益者,也因为规则的不健全,对未来并无把握,此所谓无恒产者无恒心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