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浮躁社会的另类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03 乌鲁木齐晚报

  当一个浮躁的社会带着它自身的喧嚣和芜杂裹挟着时间的风雨一路向前的时候,大众往往会忽略一些保持着自身心灵的清净与高洁的群体。这些解体或是守护着自己的理想,或是坚持着自身的生活准则,总之,他们生活于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却又坚守着某些独特的东西。一个人,一个群体,一本书,一本杂志都可以成为这样的一个独立的存在。虽然相对于这个庞大的社会来说,他们是孤独而又微小的,但他们的声音,他们所代表的某种价值取向,却往往是不容忽视的,它甚至是一个地方,一个时代的方向。这就是我看过几本《同舟》杂

志之后所生发出的一点感想。

  《同舟》是一本什么样的杂志呢?

  一个只有50多万人口的地方杂志,一本由最初的数百本油印刊物发展为今天发行量达1万多份的严肃的综合类杂志。十多年来,它由一个小小的群体坚守着,逐步发展,走出哈密,走向新疆,并正在一步步打向全国。哈密,这个新疆的东大门,也由此把它的人文、历史、以及当代社会的发展与思想展示给世人。

  严肃的综合类杂志的生存在当代社会都是比较艰难的,《同舟》却靠着它独特的方向和厚实的内容而得以逐步发展壮大,而且是在哈密这样一个小地方,尤其不易。《同舟》的成功我想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同舟》首先坚持了现实与理想的结合,由关注现实社会的发展到关注历史与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价值重建,由此,构成了它的现代性与厚重感。它的《特别报道》、《热点追踪》、《哈密人在外地》、《外地人在哈密》等栏目,是它关注民生,关注地方发展的有力体现,如此,它当然会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同时,它也为外地人了解哈密当下的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某种较为直观的信息。

  它的《史海觅踪》、《西陲风景线》、《历史回眸》、《边陲丰碑》等栏目,在重现哈密历史与人文地理的过程中,让人们了解了哈密的过去与现在,它不但有历史的反思,还有现实感性的体认,当然这还不是全部,它还有《民俗乡土风情》,还有《瓜乡人物》,从乡村的角角落落,到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习俗,“他们”的历史文化心态,“他们”当中一个个有棱有角的人物,正在一点点地让哈密变得清晰而丰满。

  这就是它的全部吗?不是。它还有《人生感悟》、有《艺苑叠翠》、有《文化长廊》。文化最终体现着一个地方的品位,而《同舟》就代表了哈密。无论诗歌、小说、散文、小品,还是更为宏观的文化学和社会学方面的爬梳与理论探讨,《同舟》都通过这些栏目给予了充分关注。文学与艺术是从更为细部的地方展示人生与社会的,它是一本书的细节,也是一个社会的血与肉。也是通过它们,哈密的文化人得到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哈密的文学艺术也得以走出哈密,同时,它还团结了一大批疆内外的文化人。

  我似乎是在描述一本书的组织构造,其实我在描述一群人的理想追求。就像一幅画,我给人们介绍它的结构和笔法,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它、理解它。由理念到线条到血肉,它一点点地丰满起来,但这也仅仅是一幅画而已,我最终的目的是要你认识这个画家,最终去欣赏他所有的画。《同舟》在一本本地出,在过去那些艰难的日子里,不管社会如何浮躁,他们都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风格,保持着自己的品位,相信他们在今后会走得更好,因为,《同舟》是可以代表哈密的,也是可以代表一个浮躁的时代里一种另类的纯净,所以,它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陈超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