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直指青岩古镇“软肋”壮观的人流 可怜的收入 意见:青岩规划要体现三个品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13 贵州都市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直指青岩古镇“软肋”壮观的人流可怜的收入
  9月6日,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花溪区青岩古镇的旅游开发、建设和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视察。据了解,2004年,青岩古镇迎客量达100万人次,可旅游总收入只有1962万元,人均消费不足20元,可谓“壮观的人流,可怜的收入。”

  乱搭乱建煞风景

  当天,视察组在青岩古镇街道上看到,沿街商家不仅将柜台延伸占道经营,使整个街道显得不整齐、不美观,而且有的商户还在门头上用竹竿撑起个白布篷,游客就从这些乱糟糟的白布篷下穿过,给人以压抑的感觉(见图)。另外,街面各门面的屋檐下,电线进户线杂乱无章,乱得像蜘蛛网,实在有碍观瞻。

  视察组视察到龙泉寺时,发现龙泉寺和真武宫的门头已被互换了,而真武宫的门头下的一副对联分明还是龙泉寺的对联。视察组建议,这种不尊重历史事实、张冠李戴的做法应该纠正。

  古镇内收费项目过多

  据了解,游客游览青岩古镇要购买门票才能入内,到景区内的迎祥寺、南城门、赵状元府等景点还要购买2元至10元不等的门票。而且在景区内设置的一些厕所也要收费。

  一位市人大代表视察青岩古镇后表示,古镇内收费项目过多,必然影响到古镇旅游业的发展。

  游客人均消费不足20元

  据了解,自2000年贵阳市政府批复《青岩古镇恢复建设实施方案》以来,省、市、区共投入资金2069万元,民间投入资金1050万元,对慈云寺、万寿宫、寿佛寺、文昌阁、赵公专祠、迎祥寺、南北城楼、南北街道改造等12个项目进行抢救性恢复建设,改造了51户民居,修建部分基础设施,使青岩从以农业为主的农村集镇转变为以三产占主体的文化旅游城镇,旅游收入大幅度提高。2004年,旅游总收入已达1962万元,接待人数达10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62.9万元。

  尽管发展很快,但游客的人均消费还不足20元,这已经引起了花溪区和青岩镇的关注。

  规划要达到三个品位

  人大视察组指出,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青岩古镇进行改造、修复,使古镇得以恢复和保护,促进了当地的旅游和经济的发展,但在建设和后续的开发利用上却存在着不少败笔。其中,青岩古镇规划滞后是非常突出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青岩古镇的规划严重滞后,一方面,规划水平低。1999年编制的保护性开发建设规划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要,说明当时的规划水平低、缺乏发展的前瞻性,对青岩的历史文化更缺乏了解。另一方面,实用性差。青岩规划还在不停的编制、修编的过程中,在没有一个已经成型的可操作性总规划的情况下,就仓促出台《修复实施方案》,进行城市建设设计,违反了建设程序,致使在建设中出现了不少历史性的错误。

  针对这种现象,视察组指出,应尽快制定青岩发展建设总规,规划的编制要在尊重、了解、读懂青岩的历史,多听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规划要体现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原则;要体现历史的品位、文化的品位、建筑的品位。对于存在的错误,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尽快予以纠正。 作者:贾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