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实行航空保安审计 全面提升民航安全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姜鲲):近日,中国民航总局公布了对两个国内机场进行航空保安审计的结果,这是中国首次实行这一审计制度。据了解,今后中国每年将对10个左右的机场实行航空保安审计。中国民航总局的官员表示,开展航空保安审计将成为中国加强民航安全管理的主要手段。

  开展航空保安审计是国际通行的作法。国际民航组织从2002年开始对180多个缔约国强

制进行航空保安审计,目前已完成了44个国家的审计工作,中国也在其中。在去年进行的此项审计中,国际民航组织经过对中国民航的航空保安法规、人员培训、质量控制和北京、西安等三个机场实际工作措施的审计,认为中国航空保安工作在绝大多数项目上实行的标准高于国际通行标准,但在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为此,中国民航总局决定改变以往每年只在春节等运输高峰时进行安全大检查的作法,而是借鉴国际民航组织的经验,在国内推行航空保安审计制度。中国民航总局新闻发言人张增明先生表示:“以往我们进行的安全(大)检查,重治标而轻治本,(因为它)不是很规范,也不是很彻底。而这次要进行的(航空)保安审计就相当全面了,我们要对机场所有的安全指标进行量化,对机场各个保安系统进行全面的评估。”

  他说,中国将开展的航空保安审计涉及10大类360个项目,涵盖了与航空安全有关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旅客、行李、货物、航空器的保安以及安全设备设施、保安人员招录培训,等等。

  为了给航空保安审计工作积累经验,1个月前,中国民航总局对南部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及深圳宝安机场率先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果于近日公布。中国民航总局新闻发言人张增明先生谈到此次审计结果时指出:“(这次)航空保安审计结果认为这两个机场没有重大缺陷,符合审计标准。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

  他说,对于审计中发现的不合格的项目,中国民航总局要求这两个机场制定整改计划,整改期为两年,到期不能完成的,中国民航总局将对机场采取降低航空性收费标准、对驻场航空公司采取航班航线限制等措施。

  目前中国共有147个运行机场。据了解,今年年内中国民航总局将完成对其中10个左右的机场的保安审计工作,今后每年也将对10个左右的机场进行航空保安审计。(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