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蚁大军狂咬鹤洞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通讯员卢绍琨黄瞬屏张颖)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部门获悉,受白蚁侵袭近三年的鹤洞大桥,经过防治白蚁专家卓有成效的灭治,该大桥桥系现已没再发现白蚁群体。

  白蚁侵袭大桥及相连立交

  据了解,从2002年5月开始鹤洞大桥系广中立交部分梁体发现有白蚁群体活动痕迹,不久在该桥其他梁体及昌岗西立交又陆续发现蚁路。经有关方面检测,虽然白蚁的危害尚未影响大桥安全,但白蚁分泌的蚁酸时间长了能腐蚀桥梁上支座、拉索,以及桥体本身的钢筋混凝土,因此,市隧道公司决定委托五华县白蚁防治研究所对大桥系进行白蚁灭治工作。

  诱集喷药多种方法治白蚁

  据负责这次灭治白蚁的专家介绍,白蚁生长隐蔽,都藏在大桥箱梁、伸缩缝里面,不易发现;白蚁巢密集、白蚁量大且分散,加上鹤洞大桥360米主跨一跨过江的特殊造型和交通要道的地理位置,这都给灭治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灭蚁人员需要进行系统性的灭治才能解决问题。

  他们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大桥、两个立交及其周边的绿化带、树木、电缆等管沟管道以及附近有关联的建筑物里的白蚁情况进行普查和测试,在充分掌握了白蚁危害的情况后于去年3月开始施工。根据不同蚁类的特点,采用诱集、喷药、蚁路灭治等多种方法进行白蚁灭治。如在桥体伸缩缝、柱位、承台及桥体置放白蚁毒饵,使白蚁取食毒饵,互相传染中毒死亡,共灭治白蚁驻点约250处。为了有效地预防发现过白蚁的桥体又孳生白蚁,对桥底地下又采用“毒土沟”的方式处理。经过8个月的灭治,现在鹤洞大桥桥系已无一处出现白蚁成群的现象。(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