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飓风摧毁了新奥尔良海湾最后的天然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19 人民网

  人民网9月7日讯当科学家们研究飓风灾区的航空照片时,墨西哥海湾的又一问题展现在他们面前:“卡特里娜”飓风摧毁了海岸地区仅剩的几座海岛。飓风季节刚刚过半,新奥尔良就在未来的风暴袭击中失去了天然保护屏障。

  早在几年前,海岸工程师及飓风科学家们就已经对这一地区的湿地和对风浪起天然屏障作用的海岛的破坏提出了警告。目前路易斯安娜州的官员已经向华盛顿提出请求,要求重

建天然缓冲区,从而保护被淹的新奥尔良在重建后能够抵挡飓风灾害。

  对于海岸湿地的恢复过去就早有人呼吁过,并积极向联邦政府争取资金。据说这项恢复性工作将由包括联邦和州政府在内的11个机构来完成,耗资140亿美元。

  现在的问题是路易斯安娜州的南面正慢慢向墨西哥海湾下沉。这是由于,受防洪堤对密西西比河道的限制,河里的泥沙直接沉入了海湾,而不是对海岸湿地和屏障海岛起到堆积作用。结果路易斯安娜每年大约失去24平方英里的海岸线,而对海岸湿地的挖掘又大大加快了这一速度。湿地不断向新奥尔良海湾内退化。

  新奥尔良是一座低于海平面的城市,其周围被水环绕,就象是一个碗。它的北面是一个湖,而南面和西面就是密西西比河。

  科学家们并不认为,有使新奥尔良和路易斯安娜能够抵挡住自然灾害的可能,他们也不认为完全恢复屏障小岛和有一个起到缓冲作用的湿地能够将使这座城市免受防洪堤崩溃之灾。但是,他们也承认,这样会降低风暴的动力。通常,1或2公里湿地会减少风暴潮1英尺高。

  “卡特里娜”以20-25英尺高的风暴潮袭击海岸,其中风对其加强了5-7英尺高。风暴潮正好掠过一连串的屏障岛屿:钱德勒群岛,去年这些岛屿植被被伊凡飓风一扫而光。现在,有些岛屿完全没入到了水中。低空观察发现,路易斯安娜州海岸一半的土地已经消失。太空图片中以发现路易斯安娜州从1930年以来其消失的土地相当于特拉华州的面积。

  1969年,路易斯安娜州遭受到了一场更大规模的风暴――卡米尔飓风,属5级飓风。而卡特里娜到达到海岸时只有4级。卡米尔的路径表现偏东一点,很明显是由于那时候还有大面积的陆地可以降低风速并吸收一部分水,所以破坏会小一些。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些陆面再高几英尺,现在新奥尔良的损失可能会少许多。

  海岸工程师希望能在湿地恢复方面更前进一步。根据布什总统上个月签署的一份新的综合能源立法,石油生产州有望会获得更多的油气收入。路易斯安娜州官员表示,他们将会把收入的5.41亿美元用于海岸重建基金。(秦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