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细胞移植失败白血病人仍有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4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实习生盛正挺通讯员刘正军)干细胞移植手术失败,白血病病人就没救了吗?未必!近日,广州军区总医院的专家采用生物免疫治疗的方法,每月打上几“针”,成功地救活了一位干细胞移植手术失败后的16岁少年小初。据悉,用这种方法成功救活骨髓移植失败的白血病患者,在世界上尚属首例。

  据小初父亲介绍,去年5月份,小初开始出现头晕、耳鸣的症状。8月份在肇庆的一家医院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去年的9月到11月期间,小初一共接受了三次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但都失败。今年4月6日,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带小初来到医院。经多位专家会诊,决定对小初采用生物免疫治疗技术。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小初的白细胞已从最初的1000升至4200(正常标准为4000以上),血小板升至8万(正常标准为10万),骨髓的造血功能也完全恢复。

  据该院生物治疗中心杨德懋博士介绍,生物免疫治疗操作简单。医生先抽取患者或者干细胞捐献者的血液,然后在实验室进行分离加工两天,配制好药物再注射到患者体内即可。由于入院时出血比较严重,小初第一个星期打了5针,目前他的红白细胞数量都达到了正常人的水平。虽然打一针要600元,虽然费用比较高,但是和现有的治疗骨髓抑制的方法相比,相去无几。骨髓一旦恢复造血功能,就不必再服用药物,目前处于探索阶段,治病机理还不是十分清楚,还要经过多次的临床试验。

  据悉,该项目为省科技攻关技术,从2001年底开始便用于再障性贫血治疗,至今接受治疗患者达上百名,已有40多名患者出院,而该方法成功救活骨髓移植失败的白血病患者,世界尚属首例。(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