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装修污染成厨房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42 信息时报

  省公共卫生研究所日前抽检了全省320家新装修的KTV、居室,发现苯类污染物合格率最高的也仅为三成。记者走访了多家建材市场发现,板材供应商已经主动打出绿色招牌,但胶水、油漆、石材等配料却难觅环保检测合格书。专家提醒,厨房、洗手间、简易家具隐藏着室内装修环境污染最不易察觉却又罪大恶极的“杀手”。

  抽检合格率低敲响警钟

  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所日前结束了一项室内装修空气污染专题调查,抽取了320间KTV、居室、办公场所,在装修结束的一年中分别检测了4次苯类化学物质的合格率。检测内容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空气中的含量,关窗前合格率分别为30.8%、26.6%、18.9%,关窗一个小时后在测量,此三类物质的合格为骤降为10.5%、9.9%、3.8%。参与此课题的张建鹏主管技师称,这则对比数据说明开窗通风对减少室内环境污染有显著作用,但总体偏低的合格率更为室内装修环境污染的严峻现状敲响了警钟。

  据专家介绍,装修污染最容易受害的是老人、小孩、孕妇、过敏体质者和体弱多病者,因为他们的抵抗力较弱,对甲醛尤为敏感。甲醛的释放期长达3~15年,装修后一两年内甲醛不可能完全挥发掉,仅仅“多通风”并无法消除甲醛对人体的伤害,甲醛对人体的影响主要为黏膜和皮肤的刺激作用。

  厨房洗手间成“隐形炸弹”

  记者昨日走访了海珠区新港路的几家建材商店,在出售复合板的商铺,买主向顾客大力推销有质检标志的“绿色”环保材料。但在其他售卖石料、瓷砖、油漆、胶水的店铺,记者主动提出要看看质监检验报告,对方摇头表示没有。“这就形成了装修污染‘黑洞’”张建鹏无不担忧地表示,“即使买回去的木头没问题,但如果使用的粘合剂、油漆的苯、甲醛含量超标,这样的装修一样是污染源头。复合板一定要六个面都密封严实,否则里面的粘合剂照样会挥发出来。”

  而厨房、洗手间常常会安排在房屋的边边角角,在专家眼中这是两枚“隐形炸弹”。“尤其是厨房,一定要尽量安排在朝南向的地方。”因为,厨房空间小,但装修材料复杂,各类石板、瓷砖、木料、粘合剂使用率非常高,高密度使用含放射性污染的材料,日久天长身处厨房的人会受到各类污染物的伤害。现在越来越多专业室内环境检测的专业公司都瞄准了这块市场,专家建议业主在和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加入环保条款,签订“室内空气质量达标协议”,完工时聘请检测公司验货。时报记者游曼妮(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