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PK,掌声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33 信息时报

  曾经被众人羡慕为最稳定职业的公务员,如今也要备好简历到人才市场赶集找“饭碗”,其火爆的场面、竞争的激烈竟然不亚于其他招聘会,在旁观者看来,实有点意外。而那些政府部门也在选调会上大发宣传资料,推广自己,吸引人才,弄得很有些招聘的味道,就更值得玩味了。但不管如何,用市场化的双向选择模式取代以前的行政命令调动,多少可称得上是一种进步了。

  如今这公务员似乎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前一阵子要考普通话,现在又要面临着残酷的岗位竞争,搞不好,随时有“出局”的危机,看来,再稳定的职业在现代社会的潮流中都要接受优胜劣汏的市场规则。担心、失落也好,视为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才是参加选调会的公务员应该做到的。

  然而选调会上传来的声音表明,要想公务员的择业意识全部改变,可能不是一场选调双向选择会就能做到。像此次参加双选的公务员最担心的依然是身份问题,有些人眼光只盯着那些肥缺,至少反映了“官本位”思想还起着不小的影响。舍弃不下的是稳定、高福利的工作,换来的却不是对等值服务意识的反思,这不能不说是个小遗憾。

  与求职的公务员相比,部分政府部门亮明“招聘”风格,大有在选调会上一揽人才的架势,倒让人惊喜。作为权力机关的“衙门”如果真的拿出“能者上、庸者下”的选择勇气,以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身份推进参与者的公平竞争,这无疑更利于职能部门角色的转变,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执政意识转变。

  我们已经迈入了权利平等的社会,公务员双向选择已是大势所趋,因为没有人能置于社会准则之外,没有什么职业可享受任何特权。面对广州公务员的PK,让我们毫不吝惜地把掌声送给他们。(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