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三学生该不该分快慢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43 信息时报

  有兴趣参与讨论的读者请登陆以下网址,在《信息时报话题征集》中跟帖,掌门人每日下午5∶30恭候!

  http:??www.chinacmjw.net?bbs?list./asp?boardid=6

  今日开讲

  为了提高升学率,邹城某高中对高三学生进行分班,鼓励文化课较弱的高三学生入画室学画。

  叶祝颐:不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作为教师,我觉得,正因为有“差生”,才是考验教师能力的绝好时机,这也是教师职责所在。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学校应该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让全体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为了所谓的“升学率”,而剥夺部分学生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王庆原:该,合乎实际———1.合乎学生实际,通过前两年学习,学生的基础和潜能已基本体现,如果高考无望,就应尽早谋划未来。2.合乎教学实际。分“快慢班”一方面可以因材施教,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3.合乎国家社会教育实际,现在能进入大学的人数只占参加高考人数的1/3不到,大学仍属精英教育,分“快慢班”与精英教育的应试选拔制度相符合。

  雷辉:不该,凭一次考试分班本身不公平———很多学校分班凭据是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一次考试就能说明学生的真正水平吗?而且是考试总有人会发挥失常,把这些失手的学生一刀划进慢班,对他们来说将是一次沉痛的打击。而在划分临界点附近的学生,当真有很大区别吗?

  余清明:该,优生差生混在一起难道就公平吗———分快慢班的确有歧视差生之嫌,但不分班,对成绩好、接受能力快并且特别想学习的孩子也不公平啊!学校在高一高二时已经给了所有学生平等竞争的机会。高三再不分,既影响学校的升学率,也耽误了爱学习孩子的前程!

  谢晓丽:不该,高三差生可能会“顿悟”———笔者曾在弱班,很清楚当中的心理压力。弱班中也有很多后发型学生,前两年成绩不凸显但扎实,高三在老师的系统指导下,不少人进入顿悟的状态,两年来的知识经系统化后,成绩能够突飞猛进。这样分快慢班会剥夺了他们继续深造的希望。

  清末明初:该,最好早点分———高三学生面临的共同敌人是高考,集中优势力量打仗没什么不对。事实上,分快慢班已经成为常态,与其欲说还休地分,不如从高中入学时就开诚布公,让学生早做准备,谁都有机会。这不过是把竞争提前一点罢了。

  王浩:不该,分班伤感情———一是太伤同学感情了:你说我是“差生”,我觉得你是“书呆子”,几年来建立的深厚情谊可能因此变淡了;二是太伤师生感情,在教师配备上厚此薄彼让人难过,而且“慢班”更换教师的现象相对频繁,师生情谊也就淡漠了。一分班,有的学生痛苦,有的学生紧张,有的家长抱怨,有的教师觉得负担加重,大家难受,分它干吗?

  燕农:不该,可能会损害扩招生利益———时下很多公办高中都有意识地控制计划内招生指标,而扩大“扩招生”名额,从中收取扩招费和择校费。大多“扩招生”在入学起点上就稍差于计划内学生。所以慢班势必以“扩招生”为主。他们交纳高额扩招费已有失公平,又不能享受优质师资,甚至被说服放弃高考,无异于进一步加大不公平,学校离公益性会越来越远。(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