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岁女孩发现新近地小行星 引发杭州一波天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4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六日电(记者 袁胤)自十七岁杭州女孩丁舒珊偶然发现一颗新的近地小行星,随即在杭城掀起一股天文热。

  据了解,从一九九七年开始到现在,中国国家天文台小行星课题组的科学家们总共发现了五颗近地小行星,加上丁舒珊这颗被确认是一颗新的小行星后,中国的业余爱好者到现在总共发现了两颗近地小行星

  新学期,丁舒珊所在的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又要招生了。相对以往,今年异常火爆。仅昨天一天,到天文社来报名的就有上百人,外校的学生特地托人,找到杭高天文社老师,要求报名。

  杭高天文社林岚老师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在学校门口还碰到一个瘦高个男孩,在杭州一个知名学校读初三。男孩一看见林老师,马上上前,激动地说:“我对天文特别感兴趣,很想进入杭高天文社,为了这个,明年还特地打算考杭高。”

  “天空中的星云太美了,我像被电一样触动了,根本无法割舍下那份美丽。”杭高高一新生杨毅说。像杨毅一样,大多数对天文感兴趣的学生,都是被星空的美丽与神秘深深打动。“我喜欢天文,只是希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这对将来学习任何知识都有好处。”

  当记者询问天文社时,杭高的学生马上显出一股自豪感,带领记者前往。爬上杭高天文社陡峭的铁梯,五楼楼顶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小阁楼就是大名鼎鼎的天文社了。小阁楼摆了些天文仪器、几台电脑,一台立式旧电风扇,本来不大的场地显得有些拥挤。

  这里却深深吸引了杭高二十多个天文迷,成为杭高学生们向往的“殿堂”。中午、晚上,只要下课有了点空闲,小天文迷们就一头钻进“小阁楼”,沉浸在神秘的太空世界,忙得不亦乐乎。

  林岚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有人指着同学向别人介绍“他是天文社的1,马上会得到杭高学生投来羡慕和敬佩的眼光。上百个人来争夺二十个左右的名额,六个教室坐得满满当当。

  在天文社,记者见到丁舒珊端坐在电脑前,不停地点着美国传来的星图,眼睛闪亮,神态宁静。“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一看到天文图,心里的浮躁、愤怒等情绪马上就会平静下来。”丁舒珊说。

  面对新一波天文热,杭高校长缪水娟说,学校不仅是学生追求知识的人生驿站,更是完善人格、培养思维的精神家园。而天文社正体现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