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星女孩”需要安静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21 新民晚报

  丁舒珊,杭州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这两天成了互联网上点击率最高的名字之一——8月31日中午12时55分,她和往常一样进入美国亚历桑那大学“空间观测计划”FMO项目组的专门网络,接收美国国家天文台望远镜最新拍摄的实时星空照片。一条从未见过的短亮线让她兴奋起来。9月1日凌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确认了丁舒珊的发现,并将这颗小行星编号暂定为2005QQ87……

  当记者昨天连线杭州时,发现丁舒珊的爸爸妈妈拔掉了家里的电话线。老师成了她的“新闻发言人”。他们说,初获成功的“星星女孩”,以及更多已经崭露头角的“特长学生”,更需要一片安静的天空。

  应重过程而非结果

  加入FMO工作组的“探星”计划,必须每天及时接收星空照片,并仔细观察,“有时照片上模糊一片,因此除了天文学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必须有很大的毅力和耐心才能有所发现”,校天文社指导教师林岚认为,这个平时大大咧咧,但一坐到电脑前就像被施了魔法,心静如水的女孩,胜就胜在有一份难得的执着和毅力。

  丁舒珊是不是这一计划中首位女性FMO发现者?小行星能否以她的名字命名?这成了不少媒体报道的热点。然而,林老师对此并不在意,“相比结果,我们更看重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养成的求知态度和习惯”。

  想做“恒星”尚需努力

  在班主任洪霞老师眼中,开朗的丁舒珊很有上进心,但同学中强手如林,她的成绩仅在中游徘徊。高一分班时她坚持选了并不擅长的理科,为的是以后能考进天文系,而国内各高校的天文系分数线都超过“一本”线,这意味着丁舒珊还得付出更多努力。

  “我们不愿她得到过多关注”,洪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天,她并没有特意和丁舒珊谈起这件事,为的就是给女孩一个冷静空间。面对一些大学伸出的“橄榄枝”,洪老师希望,丁舒珊不是走捷径,而是真正通过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来获得更多求学机会。

  兴趣可以激发潜力

  “做到这一步很不容易!如果能把天文探索中养成的学习方法用到学科学习上,会很有帮助!”曾任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的上海南汇中学天文协会指导老师樊忠玉想通过本报给小丁鼓劲,“如果数学计算、英语拼写都能像看星图那样仔细认真,成绩一定会有更大提高”。樊老师告诉记者,去年,该校一名在英特尔创新大赛中获奖的女生成绩起初只被认为能考进大专,因为她不擅长数学,结果,正是在做天文学论文时对二次函数产生了兴趣,经过钻研和努力,一纸上师大录取通知书让所有人喜出望外,“对于学有特长的学生,不妨让兴趣来激发潜力!”

  本报记者 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