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兴奋点”,让记忆成为一种本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21 新民晚报

  本报昨天报道脑力锦标赛下月将在浦东举行的消息后,许多家长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如何有效提高记忆力等问题,为此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中国脑力运动组委会主席、人称“中国大脑先生”的海韬。

  越早越好 培养记忆多联想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人的记忆力好坏是天生的,对此你怎样看?

  海韬:记忆力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记忆方法的多寡区别。比如记一个英语单词,有的人可能只会用逻辑方法,有的人却会利用节奏、图像、韵律等展开联想记忆。

  记者:许多家长都想知道,从孩子多大时开始培养记忆力最好?

  海韬:一般来说,越早越好,因为年龄越大越容易被惯性思维左右,就越难充分联想各种记忆方法。

  记者:有许多培训班利用谐音、儿歌等方式培养记忆力,这种方法是否正确?

  海韬:这种方法不能说是错误的,只是大脑记忆的比较单一的方法。可以提高记忆的方法太多了,我们提倡的思维导图就是把大脑记忆的原理告诉大家,让人们认识大脑记忆的“源代码”,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根据个人条件的不同,学会属于自己的记忆方法。

  开发右脑 实现思维可视化

  记者:“思维导图”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海韬:思维导图是依据大脑原理,同时开发和使用左右脑,从而有效提高脑力的一种记忆方法。人们在记忆时通常用左脑,但其实右脑对记忆来说更为重要一些。一般来说,左脑对逻辑、文字、数字等比较有反应,右脑对颜色、节奏、韵律、图像、味觉等反应更为强烈,通常图像等因素更容易刺激记忆,所以开发右脑对提高记忆的帮助非常大。而思维导图强调的就是重视右脑的记忆作用,充分调动左右脑协同工作,从而实现思维的“可视化”,让记忆对象进入人的潜意识。

  记者:思维导图和其他记忆方法有何不同?

  海韬:记忆是需要载体的,思维导图就是启发人们寻找记忆的“兴奋点”,用“兴奋点”作为记忆载体来实现记忆目的。比如女孩子喜欢漂亮的衣服,男孩子喜欢踢足球、打篮球等,记忆时就可以把记忆内容往这些方面靠拢,让自己的爱好作为记忆的载体。

  记者:如果你面前有一个5岁的孩子,你怎么让他认识“思维导图”?

  海韬:我要做的是像开启闸门一样让他开窍。比如寻找他的“兴奋点”,了解他的爱好是什么,他若喜欢做游戏,我就把记忆内容往游戏上引导,这样他既是在做游戏,同时也是在记忆一些东西。最后就是重复,重复5次、10次之后,记忆也就有了潜意识,甚至成为一种本能。

  记者:说到世界脑力锦标赛,以前有没有中国人在这项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

  海韬:以前中国人对这项比赛了解得不多,所以参加比赛的人也非常少。不过前年在马来西亚比赛时,有两位国内的年轻人参加,都取得了不错的名次。

  驻京记者 李元春

  (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